染发导致肝硬化 真的存在吗

  近的一篇新闻报道称,一位哈尔滨的女子,因为出现白发,选择染发进行遮盖,这一染便是10年,几乎每个月都会染发。

  前两个月,这位女士觉得乏力、皮肤黄,后发展到白眼珠也变黄,这才察觉到可能是病了。经过医院的一系列检查,发现体内胆红素是正常人的10倍,已经是肝硬化中晚期,属于化学性肝损伤导致。

  经过医生判断,导致这位女士出现肝硬化的主要原因是:常年染发。

  为什么染发会导致肝硬化呢?

  专家给出的解释是:大多数染发剂中含有几十种化学成分,而这些化学成分并非安全的,存在有毒物质,如硝基苯、苯胺类物质,可通过皮肤被人体吸收。肝脏作为人体的解毒器官,当有毒物质进入体内后会对其进行代谢,在这个过程中肝脏也会受伤,久而久之便诱发了相关疾病。

  有毒染发剂,除了可能会引起肝硬化之外,还可能诱发其他癌变,如皮肤癌、白血病等。

  所以,染发剂致癌的现象,是存在的,只是发生率比较低。

  其实长期染发容易发生:皮肤过敏

  染发剂中通常含有一种“对苯二胺”的物质,据资料显示这种物质容易对皮肤产生伤害,与皮肤亲密接触,会导致皮肤出现红肿、刺痛、灼痛等表现,严重时还会引起头部和颈部皮肤发生肿胀、水泡、流黄水等可能。染发越频繁,发生过敏的几率越大。

  在染发引起过敏的案例中,白发染黑引起的过敏现象比较多见,往往是由于白发从根部长出,染发时,染发剂更容易接触到头皮。同时,白发染黑相隔时间短,容易导致皮肤更频繁的接触到染发剂。这也是文章开头提到的那位女性,为何每个月都进行染发的原因。

  如何染发更安全呢?

  1.认清染发剂

  购买或使用的染发剂,必须有正规的生产批号、尽量选择知名品牌、有完整清楚的标识。尤其认清其中对苯二胺的含量,是否符合国家规定。如果不含对苯二胺,当然是好。

  2.好测试工作

  在进行染发之前,可用少量的染发剂涂在耳朵后,测试是否过敏。

  头部或颈部皮肤有伤口时,避免染发。同时,不要尝试对眉毛、睫毛染色,避免给眼睛带来永久伤害。

  3.好保护工作

  调制染发剂时,要记得佩戴手套;染发结束后,及时清洗的,避免擅自延长染发时间;避免染发剂接触其他皮肤,染发结束后多清洗几次。

  4.避免频繁染发

  在哺乳期、孕期,以及有过敏性疾病,避免染发。每年染发次数不宜太频繁,不超过2-3次。

  当然,我们更推崇自然美,能不染发当然更好。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染发好不好 染发注意事项 染发注意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