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的预防 女人做这事后脚部竟发黑变烂了

  剪个脚趾甲竟然把脚趾弄烂了,还发黑,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近,72岁的黄老太就遇到了这样的事情,原来黄老太患有糖尿病,这一不小心就导致了这样的悲剧,下面就给大家讲讲糖尿病足的预防

  剪个趾甲,竟然导致脚趾发黑烂掉?近,黄老太就摊上了这倒霉事。医生提醒,糖尿病患者要格外注重脚部护理。

  家住在湖里的黄老太今年已经72岁了,她患有糖尿病已经有头十年的时间了。

  前不久,黄老太的趾甲长了,她的儿子帮她修剪趾甲,不小心剪伤了老人的脚趾。

  起初家人都没太在意,不料受伤的脚趾渐渐发黑,还发生了坏疽现象,家人将她送至医院检查,诊断为严重的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慢性并发症之一,治疗困难,且医疗费用高,预后差,好的应对办法是加强预防,80%以上的糖尿病足坏疽是可以预防的。

  医院内分泌专科护士介绍,糖尿病足的预防,首先是从糖尿病患者中筛查高危因素,这些因素包括糖尿病外周神经病变、足部畸形、外周血管病变、足部形成溃疡、足部部分截肢或腿部截肢史。有高危因素的患者,通过校正危险因素,能有效避免足部坏疽。

  护士建议,糖尿病患者每年要到医院筛查自己是否有患糖尿病足的风险,如果是糖尿病足高风险者,一定要和糖尿病护理专业人士学习足部保护相关知识,防患于未然。

  日常生活中,造成糖尿病足坏疽常见的原因是足畸形加上鞋子不合适、烫伤、处理水泡不当、剪趾甲不当伤及软组织等。

  在脚底局部有老茧的病人在反复走路之后会形成一种溃疡,为压力性溃疡,定期修剪老茧和减少脚部的压力能有效防止这类溃疡的发生。

  护士提醒,患者平时应穿合适的鞋袜,不要赤足行走,洗脚时水温不能过烫,正确地剪趾甲(老年人好请人帮助剪趾甲),冬天足部的皮肤特别干燥甚至会出现局部开裂,可使用护肤软膏进行护理。如果是独居老人,应学会定期用镜子检查脚底。

  糖尿病足的预防

  1、严格控制血糖

  血糖只有保持在正常范围,才能根本上预防糖尿病足。控制血糖首先要管住嘴,其次是迈开腿。采用 节制饮食、口服降糖药(注射胰岛素)和运动等措施。

  2、做好足部检查工作

  每日必须仔细检查脚上是否有细微的损伤,如擦伤、裂伤、水疮等,要特别注意检查脚趾缝及脚底。

  小小的裂伤都会引起感染,经久不愈,轻微的损伤也可能是严重坏疽的开端。糖尿病人由于脚部感觉迟钝或丧失,故有时受损伤了可能还不知道、故有必要强调每天检查一遍。

  3、要穿松、宽、软的布鞋或透气的皮鞋

  保持鞋的干燥,可同时几双鞋轮换着穿。穿新鞋,尤其是新皮鞋,开始时应短时间试穿,使脚慢慢适应新鞋,并应随时仔细检查脚上皮肤有无红、肿、擦伤,即使轻微损伤,也要立即更换鞋子,同时对伤口作相应处理。

  要选择合脚的棉线袜或毛袜,要勤换洗袜子,不穿有松紧口的袜子,以免影响足部的血液循环。

糖尿病足怎么办 糖尿病足溃疡的预防 糖尿病足的预防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