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如何掌握太极拳推手的运动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17 11:14

  太极拳的具体运动的内容有很多除了自身的拳架外,还有基本功推手的练习,当然想要练好太极拳就必须掌握它的基础内容,无论练什么都是从打基础开始的,太极拳相对来说多了一项基本功那就是推手。

  推手它既是一个技击的比赛项目,也是一种健身运动。

  一、推手运动

  推手运动与打太极拳一样,不受年龄、性别、体质、季节、服装、器械等条件的限制。推手运动除了具备太极拳所有的强身、防病、延年和医疗价值以外,还能有效地检验走架姿势和动作方法的正确性,其运动程度一般比走架要大。由于走架是独自一人练习,而推手是对抗性的运动,所以它不但饶有随机应变地运用技击方法的情趣,而且若能坚持练习推手,对于培养顽强的意志和坚毅的精神,增强耐久、柔韧、灵敏等身体素质,以及提高应变和自卫能力,都会有一定的作用。此外,开展太极拳推手运动,还能增进友谊,在相互帮助和切磋中共同提高拳艺水平,并能活跃职工的文娱生活。所以,这无疑是一项值得提倡的民族体育项目。

  二、太极拳中推手与走架关系

  由于走架是个体运动,因此当走架违反要领或动作姿势不正确时,往往不易为本人所察觉,必须请老师、同学和拳友指点,才有可能得到纠正。

  推手是两个人的对抗运动不是单方面的运动,一定要遵守推手中的规律。

  特别对太极拳理论和技击意义的领会,如杨澄甫《太极拳说十要》的精义何在,太极拳走架的一手一式为什么要这样做,如何掌握好走架时劲路的刚柔虚实,如何克服偏刚和偏柔等现象,从技击角度看打太极拳时的眼法应如何处理等等,诸如此类问题,如只练走架或只从书本上获得一点本本知识,则终究是理解不深的,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一些误解。通过推手结合走架实践,就较易理解,能较快纠正差误,得其要领。不仅如此,而且在推手技艺达到一定程度以后,对于古今太极拳专著中有关论说的正误,也会具有相当的鉴别能力。实践是检验理论的唯一标准,古人也说:“尽信书则不如无书。”拳法历来强调“心传口授”,这虽与古今拳家的文化程度有关,但主要也还是重视实践的一种反映。

  尽管推手运动能够有效地检验走架姿势的正确性,但有的人发觉自己的毛病以后,却缺乏足够的毅力去纠正。因为姿势一经定型后,要纠正非狠下工夫不可,这正是俗话说的“习惯成自然”的缘故。但只要有自觉性、肯努力,还是不难纠正的。

  三、走架与推手两者的关系如何

  太极拳走架(即套路练习)与推手练习两者是相辅相成、相互补充的。我们知道,长拳类基本功的内容很是丰富,并有很多对练套路。相对地说,太极拳基本功和对练套路都要少得多。但在实际上,太极拳推手练习既可补基本功的不足,也可当作对练套路来看待。而前人对于太极拳走架与推手的关系,一般认为:走架是“体”、是基础,而推手是“用”、是应用。虽然两者都体现着太极拳的技击意义,但前者是经过提炼升华的,走架不仅限于个人练习,而且在一定程度上还受到套路格局的限制;推手则是对抗性的运动,它虽然难以全面发挥太极拳所包含的全部技击内容,但它毕竟具备了因敌变化的实际内容。如果只会走架不会推手,那要把太极拳这一古老的搏斗技艺当作自卫防身的一种手段,就变成了一句空话;相反地,如果只学推手,不练走架,那就像高楼大厦没有基础一样,房子肯定是不牢固的。

  从上面不难看出,太极拳的推手与走架是基础与应用的关系。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