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进一步理解太极拳中的松柔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17 15:07

  松柔是太极拳的关键,想要正确的练好太极,一定把握住松柔。因为太极拳的中心就是以柔为主,常说的就是以柔克刚。柔在太极中早已是重中之重,所以我们练习太极拳的时候要把松柔放在第一位。

  一、进一步理解松柔

  对于学习太极拳的人来说怕的就是松柔了。

  真正的理解太极拳的松,就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什么是松。二是学练太极拳为何要松。

  松,其原义为使松(放松)或解开、放开。相关词有松柔、松活、松融、松垂、松静等,还有松散、松驰、松懈、松垮等。太极拳的松,应为前者而非后者。

  松的终目的是为了更好的紧,是密不可分的。

  那么如何做到松呢。大概有两个方面的含意:一是意念的放松;二是肢体的放松关节的灵活。具体的要经过,肢体的放长、关节的灵活、意念的放松、周身贯通、百骸轻灵这样一个过程。

  一是肢体的伸展放长、关节的灵活。陈鑫大师说:“沉肩坠肘;松腰圆裆,开胯曲膝;神聚气敛,身手放长。”太极拳的练习,第一步就要去僵求柔,有意识的使全身关节、肌肉、整个骨骼松开、放展,使其韧带拉长,忌僵硬。通过松开、放展,使全身有机地联系起来,更好地连结成一个整体。

  二是意念的放松。太极拳是内功拳,应以心意为主,然后才求身势。故松,应是先松心意后松身势。行拳时首先要放松心态,这也是放松的入手点。李雅轩大师说:“松须松心,心为一身之主,心松周身各部莫不随之而松。”(做试验)

  三是周身贯通。杨式太极拳中的松,不是一味的松,包含着不松散的特点。

  四是百骸轻灵。李雅轩大师说:“人,应该灵活;拳,更应该灵活。”

  所以光有松柔,没有轻灵是不够的。松的目的也是为了在行拳时轻灵圆转,行云流水。《太极拳论》说“一举动,周身俱要轻灵,尤须贯串”。使周身各个环节都能随心所欲地达到圆活、灵敏、滑润,变化轻快,使各个有轴的关节,旷量不断加大,可以向四面八方自由地转动,以保证发劲时节节畅通,极快地把周身之力调整集中到施力点上去。

  其实松不是在这里一句两句能说清楚的,作为内家拳更需要现场的口传身授,这里只能是简单的泛泛说一下。我们少儿活动中心辅导站准备用一周以上的时间,作为一个课题,系统的教授和解决松柔的问题。比如如何放松肌肉、如何松活关节、进步退步中如何放松、意识如何放松、放松与虚实的关系、放松与腰带腰拉的关系、放松与内气鼓荡的关系、意识与肢体的关系、如何把松贯穿于整个拳架中等等。

  总之,太极拳使人们在柔缓、轻松的运动中享受养生保健的乐趣,是一门高雅的武术与艺术。初学者学练杨式太极拳时,一定要全身心放松,舒展大方,身轻、步灵、劲整;处处走圆,大圈套小圈,直到有圈不见圈,环环相扣;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由外带内,柔中寓刚,刚柔相济。

  太极拳就是这样一种东西,慢练是为了快用;大松大柔是为了大紧大钢;本是武术是要伤身害体的,却又养生蓄精,让健康广泽众生;这就是矛盾,这就是太极之阴阳。

  二、谈谈拳架中的虚实双重

  古典拳论:“虚虚实实神会中,虚实实虚手行功。练拳不谙虚实理,枉费功夫终无成。虚守实发掌中窍,中实不发艺难精。虚实自有实虚在,实实虚虚攻不空。”在众多演练太极拳的人群中,在组织竞赛的个人与集体的太极拳演练中,不难看到许多虚实不明、双重并在的问题。本人根据自己练拳的实践体会和学习古典拳论的感悟,仅谈一下太极拳拳架中的虚实双重问题。

  一动无有不动,周身协调,一气呵成,这是演练太极拳的基本要求。在集体参赛时,为了求得整齐,就在某个定式处停着等待,则为双重。集体项目要求整齐是对的,但不能停下来等待,只能用速度的快慢进行调节。举着一只手等待,十分难看也难受。有的单个练拳时,把太极拳的一个名称当成定势,打到白鹤亮翅就停住了,让大家看我做的是白鹤亮翅,打到搂膝拗步就停住,看我这是搂膝拗步,殊不知这就是双重病的表现。如何体现一动无有不动呢?打一趟拳时,不能受名称的控制和限制,走架过程中对于名称要做到似而不见,摸而不着,行云流水,连绵不断,后伴随着收势一气呵成。走架时一个名称接下一个名称,动作灵活,不僵不滞。在练一套太极拳的过程中,要求不偏不倚,变换灵活,坚决防止一头沉倒之弊病。走架时要撑圆,做肘与膝的动作,屈肘屈腿不要小于90度,保持大于90度。肘屈深了(小于900)易受制、无力不易反弹,腿屈深了,跟不上来,失去灵活变动。个别特殊动作,如下势时,一腿屈膝一腿铺地,就是要在刹那间,滚圈碾转过渡到另一个动作,必须认真做好做准。整套演练过程,动作不要僵硬,保持灵恬运用。譬如,马步两脚相距过宽,下蹲过低,失掉弹性而影响动作灵活.即应叫“双重”。弓步时如果两脚前后相距过长,屈腿膝盖超过足尖,失掉弹性劲而发滞,也不符合太极拳的要求,这就是半重偏重,滞而不正的毛病,亦可称为“双重”。

  太极拳运动中也讲静,是指全身一动无处不在运动,同时也有相对的静止状态。譬如,退步时支撑脚较相对移动脚就静。静强调要从容不迫地专心练拳,精神不足松懈,而是专心于练习的动作中,使动作保持稳慢柔和,姿势正确不呆板,呼吸自然舒畅,毫不矫揉造作。动与静的对立统一,首先有益于大脑皮层的兴奋抑制机能的调整。就是要做到:立如平准,活似车轮,偏沉则随,避免双重。

  身体各部位虚实的存在,按时间来说是短暂的。随着拳术姿势的变化而变化。要虚实灵变,动作自如,就要进一步做到“虚中有实,实中有虚”,保持肌肉的张弛伸缩而有弹性。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