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带你了解太极大力的原理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18 15:10

  太极拳一直有着重意不重力的说法,这个大家都是知道的。在我们的脑海中一直也都是有放松不用力的概念,所以在练习太极拳的过程中都不会去轻易的碰力,因为有的人说用力了就练不出来真太极了。

  什么是大力?大力的叫法是通俗了,所谓的大力就是力的强大意思。

  原理:

  一、“立柱顶千斤”原理

  一根木棍,如果弯着,一撅就断,可如果直立,就可以顶起很大的重量。胡老师教拳特别强调虚实分明,有“两腿好比一支架”的拳诀,胡老师总是近身制敌,搭手进身,对方即被擎起。与人试手,总让别人推到胸前,打到背势才化解反攻。

  二、尼龙扣原理

  现代人的衣服使用尼龙扣较多,粘合、拉开可反复使用几千次。胡师教拳时讲缠丝劲,说这种劲就像尼龙扣,对方手一来,劲一出,就要被我粘合,就要为我所用,粘多粘少,因势而定,粘得越多,吃得越住,吞得越好,打(吐)得越利索。

  三、“一臂三力”原理

  这个力与螺旋缠丝优点关系的,假如对方出拳,我引化,前提就是有个减力。

  第二有个牵引力,牵向我的有利位置(履要轻,要使敌无察觉);第三个力是在敌力的后面有个推动力(加力),帮敌手用劲,这三个力都是在我身手螺旋转化中实现的,这就是太极拳的“借力打力”。有这三个力,对手会走空而跌出,反应快者欲换劲时,也被我首先察觉,想回去是回不去的。胡师常向弟子们说:“你的力比泰山还重,我就要站在你泰山之上”。

  四、“转轮弹射”原理

  往高速旋转的轴承或履带上抛一石子,石子会被弹飞,太极拳打人有这种劲头。但胡师的旋转发人不作无用功,是恰到好处的旋转打击。

  五、车轮的里轮(内圈)原理

  两匹马拉车,拐弯时里面的马是不用劲的,原地不动就可以,整个车都是外圈的马在拉。胡老师与人推手,总是占住内圈,使你左不是,右也不是,上不行,下也不行,进不行,退也不行,一会儿便气喘吁吁。

  六、肌纤维高度协调原理

  现代的研究表明,人的肌纤维只能协调一部风,像这些纤维如果能全部协调,力就难以想象。

  教“松”字诀,“松松松,贯始终”,大松大软,“松到脚下成功”.连踝关节都是活的,都有明显的感知。手起肩落,骨骨节节全松下,精神却提得起,身如电网接上电。真有“问天下谁是英雄”的劲头(记得过去上海有位太极拳师说练太极就是练成一个电人,以电养身,以电击人,我看胡老师也有这个东西)。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