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关于太极的因材施教学推手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23 09:27

  太极拳是中华名族的文化遗产之一,拥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太极拳的独特性吸引着无数武术爱好者去学习,它不仅是技击的武术,也是强身健体的一项运动,它把其他武术所没有的特点集中在了一起。

  太极拳的推手是在技击中常用的招式,太极推手是双人的对抗运动。

  其基本技术包括朋、、捋、挤、按、采、列、肘、靠八法。技术特点表现为舍己从人,乘势借力,引进落空,以小力胜大力。练习推手能加深对太极拳拳式和劲法的领会,提高人体的灵敏、速度和力量等素质,并有助于锻炼皮肤触觉,提高感知能力,锻炼中枢神经系统,提高判断能力和应变能力。

  “柔化刚发”是太极推手的主要技术风格,也是太极推手的灵魂所在。“化”指动作变化和格拨引化等防守方法。“柔化”即动作变化过程和进行防守时要柔。柔,能使动作圆活顺随,有利于临机应变地对付对手,随心所欲地变化招法,便于在得机得势时迅速转入进攻,并有利于蓄劲,为发劲作好准备。“发”指发劲,“刚发”指触击目标的瞬间突然换用“刚劲”,迅疾中的。刚发能使单个操作动作落点干脆,使对抗搏击动作击中有力,发挥出进攻动作的打击威力,然而,柔化与刚发这两种技术风格又与练习者的性格有着密切的关系。

  一、运动员的性格是形成太极推手技术风格的基础之一

  在从表现的形式来看,性格可以可分为外向型和内向型两大类。

  外向型的人往往表现为英勇、果断、感情外露,易冲动;内向型的人则常表现为沉着、迟疑、感情内敛,欠果断。因此,这两类人在推手训练中也就表现出不同的风格。一般地讲,性格外向的人多表现为“刚发”的发放技术风格,性格内向的人多表现为“柔化”化解技术风格。对于初学者来说,性格外向的人由于性情急躁,求胜心切,往往心静不下来,肌肉不能放松地耐心体会对方劲力变化,所以在推手训练的慢练中,学习柔化的功夫进步就比较慢,但在快练中,由于自身的性格所决定,能见机就打,敢于进攻,发力刚劲脆落。而性格内向的人,因做事迟疑,缺乏果断,所以在快练中不能临机突发,即使打倒对方,也是拖泥带水,不干脆,但在柔化的防守训练中却能独胜一筹。对于这两种性格进行练习者来说,如不注意对他们全面训练,而是任其性而发展,那将偏离推手发展的正规轨道。即性格外向的人不注意提高刚发的功夫,在比赛过程中,外向型运动之间的比赛就会出现所谓的“顶牛”现象,内向型运动员之间的比赛常会出现“推磨”现象,外向型与内向型运动员之间的比赛则会出现“打圈”现象。总的一句话,他们的推手技术都不全面。

  二、团材施教,刚柔相济

  陈鑫在《总论发萌》说:“纯阴无阳是软手,纯阳无阴是硬手。惟有五阳并五阴,阴阳无偏称妙手。”那么,怎样才能达到“妙手”的境界呢?这就要求对两种不同性格类型的人进行有的放矢的训练,扬长补短,遵循刚柔相济的原则。

  1、从指导思想上来讲,要让运动员综合分析自我,主动弥补自己的短处。对外向型的运动员要培养其自我调节控制情绪的能力,做到稳中求实,层层深入。对内向型的运动员要增强其敢打敢拼的精神,做到得机便打,得势便进。

  2、在从太极拳的训练上来讲,讲究的柔,比较倾向外向型的人练太极拳的拳架。

  多盘手摸劲、听劲,体会劲力的走向,锻炼其耐心,提高柔化功夫;内向型运动员要多练习发劲,可以练徒手的套路发劲或抖大杆,也可在对练中喂劲,锻炼他们在得机得势的情况下敢于发放对方,从而提高刚发的功夫。

  3、从速度的训练来讲,对于外向型运动员要加强慢速度训练,这样能使练习者静心体会对方劲力变化,提高运动感知能力,形成稳定清晰的运动表象,尽快形成动态定型。而对内向型运动员则加强其快速度训练,可以使对方难以摸着自己的劲力变化,综合自己所学技术,乘势逼进,临机发放,破坏对方平衡,使其跌倒。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