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养生 保健食品认识存在的误区(2)

  在保健食品中,有些是保护机体的正常功能,有些是促进机体功能的正常或超常发挥,有些是延缓机体各项功能的下降趋势,有些是调节机体出现的不正常生理指标。所以保健食品的一处是很多的。

  保健食品的标志为天蓝色图案,下面有“保健食品”字样。国家工商局和卫生部对有关涉及到保健食品的广告在面积和表现方面都有着严格的规定。

  保健食品主要有两种分类,一种的按功能分类,一种的按功效成分分类。2003年5月1日起实施的卫生部《保健食品检验与评价技术规范》将保健食品的功能划分为27类。《保健食品通用标准》规定,保健食品应有与功能作用相对应的功效成分及其低含量。功效成分是指能通过激活酶的活性或其他途径,调节人体机能的物质,目前主要包括9类。

  国产保健食品的申报需经过初审、终审两级审核。初审在省级卫生行政部门进行,终审在卫生部进行。 进口保健食品的申报仅需经过评审一级审核,评审在卫生部进行。

  申报保健食品需要完成以下检验项目

  1、安全性毒理学试验;

  2、功能学试验

  3、稳定性试验;

  4、卫生学检验;

  5 、功效成份鉴定试验.

  国产保健食品申请者到卫生部认定的31家功能学检验机构进行各项功能学试验;到各地省级卫生防疫站、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进行毒理学试验、卫生学试验、稳定性试验、功效成份鉴定试验。其它项目可去卫生部认定的健康相关产品检验机构进行。

  进口保健食品申请者须到卫生部食品卫生监督检验所进行毒理学试验、卫生学试验、稳定性试验、功能学试验、功效成份鉴定试验。其它项目可去卫生部认定的健康相关产品检验机构进行。

  保健食品的选用原则有:首先,要弄清口服保健品的地位和作用。其次,牢记保健品服用原则。原则有:1、因人而宜。2、因时制宜。3、适度为宜。

  具体要做到以下几点

  1、遵照医嘱。

  2、力选天然制品。

  3、以中医药学观点为指导。

  4、注意质量和生产日期。

保健食品的认识 健康养生 养生保健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