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养生 保健食品认识存在的误区

  保健食品的认识误区有哪些!药物是以治疗为目的的,如抗感冒药专门针对感冒患者,可以缓解感冒症状。止泻药可以起到治疗腹泻的作用。而保健食品无治疗功效,如腹泻吃保健食品是不能起到治疗作用的,但某些保健食品能够促进体内的一些代谢、使身体产生一定的抵抗作用。

  保健食品的认识

  这股保健食品热的兴起,购买和食用保健食品的人越来越多。但是大多数人对保健食品的认识,选择上都有错误或者不健全的理解。

  一.保健品首先不是药品,能调理生理功能,但是对治疗疾病效果不大。可以用来进行辅助治疗。国家对保健食品的功能规定有27种,包括:免疫调节、调节血脂、调节血糖、延缓衰老、改善记忆、改善视力、促进排铅、清咽利喉、调节血压、改善睡眠,促进泌乳、抗突变,抗疲劳、耐缺氧、抗辐射、减肥、促进生长发育、改善骨质疏松、改善营养性贫血、对化学性肝损伤有辅助保护作用、美容、改善胃肠道功能。

  同时,在保健食品包装标签上不能含有或暗示具有治疗作用。凡是超过上述27种保健功能范围的宣传都是违法的。

  二.注意标志和批号。卫生部批准的保健食品预包装食品容器上(食品标签)应有卫生部对这一食品的批准文号和卫生部规定的保健食品标志。国产保健食品为:卫食健字 第号,或者国食健字 第号,进口保健食品:卫进食健字 第号。

  三.保健食品的标签除与普通食品应有生产日期、保质期外,还应注明适宜人群,食用量及食用方法。

  四.保健品不可以代替药品。一种新药品的面市,必须要有大量的临床试验,并通过国家药品食品监督管理局审查批准;保健品没有规定治疗的作用,不需要经过临床验证,仅仅检验污染物、细菌等卫生指标,合格就可以上市销售。

  五.理性选择保健品。每种保健品都有适宜的人群,选购时应该按照个人的差异,认真选择,不能按照送礼习俗,胡乱的选择,只买贵的,不买对的。

  保健食品系指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食品。即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的食品。

  保健食品不同于一般食品,因为它强调预防疾病和促进康复、增强抵抗力、以及美容等特定调节肌体功能的作用。而食品是指各种供人食用或者饮用的成品与原料以及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但是不包括以治疗为目的的物品。

  保健食品和药品也有区别,药品是用于疾病的治疗、诊断和预防的。保健品是用来保健和辅助治疗用的,两者之间有着明显区别,主要表现在 1、生产及配方组成不同;2、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不同;3、疗效方面的区别;4、说明书和广告宣传不同。

  保健食品是处于普通食品与药品之间的一类特殊食品。 人之所以会需要保健食品是因为人的健康状态有不同的阶段,各有不同的需求。 在健康、疾病潜伏期、生病、病愈康复期都需要不同的保健食品来调剂身体的需求。

保健食品的认识 健康养生 养生保健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