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种吃粗粮方式 准会引起腹胀口渴

  随着大家对饮食养生的了解与重视,餐桌上也开始出现粗粮的身影,甚至粗粮食品也当成礼物。虽然粗粮对人体的益处多,但也有人抱怨吃完了总感觉口渴、腹胀、甚至便秘,这些问题说不定你也出现过。

  粗粮吃太多——消化不良

  一般成人每天需要30克左右的膳食纤维,其中包括从蔬菜、水果中所摄取的。顿顿吃粗粮或不添加其他精细粮食物,导致膳食纤维摄取太多。粗粮的消化吸收比较缓慢,食用太多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腹胀问题,尤其是儿童与老人更容易出现。

  正确吃法:粗粮好占日常饮食的20%-30%,减肥人群可以适量增加。但是不宜超过一半。同时为了避免消化不良,好能够煮烂或磨成粉食用。

  吃完不喝水——腹胀、口渴

  不少人会发现吃完粗粮后特别容易口渴,甚至起不到通便的作用,反而引起便秘。其实粗粮的通便作用在于其中的膳食纤维可以吸收大量水分,让粪便体积变大以及湿度增大。吃粗粮,喝水少,容易引起粪便干燥,继而出现腹胀与便秘。

  正确方法:吃粗粮要多喝水,或者将粗粮制作成为流质食物,如粗粮粥。

  蔬菜、肉类吃太少——营养失衡

  粗粮中除了大豆之外,其他的食物蛋白质含量并不丰富,食用时如果不搭配肉类食用,容易缺乏蛋白质、脂溶性维生素。而且粗粮一般维生素C含量不是太多,蔬菜或水果吃太少,缺乏维生素C容易牙龈出血。

  正确方法:吃粗粮期间好能够搭配蛋白质丰富的鱼肉、鸡蛋等,多吃蔬果,全面补充维生素。

  改善口感加入糖和油——失去减肥、降血脂功效

  粗粮口感粗糙这是不容否认的事实,为了改善口感不少人会在其中加入油脂或白糖,这样只会失去初食用粗粮的目的。粗粮中的膳食纤维起到控血糖、降血脂、减肥的作用。而油脂与糖只会起到相反的作用。

  正确方法:可以用糯米、大米等精细食物与粗粮以3:1或2:1搭配食用,再或者熬成粥、打成粉末食用,降低粗糙口感。

  不分人群、体质吃粗粮——病情加重

  粗粮中的酸性物质与纤维素,容易影响人体对钙、铁等矿物质的吸收。并且阻碍脂肪与能量的吸收。骨质疏松、缺铁性贫血人群长期食用不利于身体健康。青少年发育快、活动量多, 大量吃粗粮不利于发育。

  正确方法:了解自身体质之后再进行食用,或适当减少粗粮的食用,日常注意补钙、补铁。高血糖、高血脂以及肥胖症人群可以多吃。

  所以,粗粮虽然好处多,但也不可以盲目食用,合理正确的食用粗粮,才能发挥出减肥、降血脂、控血糖与通便的作用。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吃粗粮的注意事项 粗粮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