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节名人都爱的“暖心菜” 吃出幸福感

  名人、居士也不是神仙,也需要食物来维持生命与健康。一些食物常常因出自家人之手,被赋予了感情的成分。而暖心菜不仅仅温暖了感情,还有补心气、抗疲劳的功效。

  朱元璋与珍珠翡翠白玉汤

  民间传说朱元璋做了皇帝之后也不忘这碗汤的味道,名字很高大但做起来非常简单。采用豆腐、白菜叶子、鱼丸、粉丝与猪脊椎骨为原料,先用猪脊骨煲成浓汤,之后加入豆腐、白菜,再次烧开后放入鱼丸与粉丝即可。

  原料与制作看似简单,但营养却很丰富,蛋白质、维生素、碳水化物、矿物质等含量丰富,可补钙、提高免疫力,并且冬季食用可驱寒、清热、益气、建脾胃,适合调理心气虚出现的易疲劳、气短、多汗。

  苏轼与玉糁羹

  玉糁羹其实是苏轼被流放时所食用的一种山芋粥,也就是今天的山药。选择山药200克、豆腐50克、新鲜玉米50克、虾仁适量、鸡蛋一个、高汤一碗(可清水代替)。山药、豆腐拍碎,高汤放煮开后放入玉米、山药、豆腐、虾仁,再次煮开后浇入蛋液搅拌、调味。

  秋冬季节喝这样一碗浓汤,不仅可以驱寒暖腹,豆腐、虾仁有补钙作用,玉米粒富含膳食纤维,山药在《药性论》记载,有补五劳七伤的作用,改善咳嗽、乏力、腰痛、心气不足、体弱多病。

  乾隆与玫瑰花饼

  相传因为乾隆爱吃玫瑰花而使它成为宫廷御膳。制作时主要以玫瑰花糖、花生、芝麻、核桃、植物油为馅,用油和糯米粉,包成饼烤制。与今天制作月饼的方式相似。玫瑰花有改善心情抑郁、调理气血与美容养颜的作用。但是这款点心热量与油脂高,不宜经常食用。

  乾隆做为一位长寿皇帝,养生主张“少食”与“杂食”,与今天所提倡的不暴饮暴食、饮食多样化思想类似。所以,心气虚还可以常备一些零食。

  桂圆,有补心气、养血安神的作用,可以改善气血不足出现的脸色苍白、萎黄,身体乏力与失眠等;葡萄干,传统医学认为葡萄有补血、强智、除烦的作用,心气虚经常乏力、头晕的女性可以常备葡萄干;桑葚干,入肝经、心经、肾经,适用于头晕耳鸣、心悸失眠以及白发早生。

  所以,秋冬季节不仅要多食用驱寒暖腹的美食,还要注意对身体的调养,一日三餐也能吃出趣味来。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冬天吃什么驱寒 秋冬吃什么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