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来点“小点心”让肠胃更干净

  肠道在人体中负责对食物的存放、粉碎、消化、营养吸收、废物排泄。老人常说人吃五谷杂粮哪有不生病的?肠胃也会因为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不合适的食物而出现罢工情况,那么的发生堵塞会怎么呢?

  肠胃堵塞会怎样?

  紧张的情绪、工作的压力、不当的饮食习惯,使肠胃功能失调,继而会出现腹胀、腹痛、消化不良、食欲不振以及恶心等问题。导致食物在肠道内停留时间过程长,容易伴有口臭问题。

  清肠道,多喝热水?但是热水又不是万能药,何不利用“小点心”呢,美味又改善肠道问题。

  “小点心”让肠胃更干净

  1.地瓜银耳汤

  利用泡发后的银耳与红薯块煮汤,出锅前放几颗红枣,与少量冰糖。如果脾胃冬季受凉了,还可以放入几片生姜驱寒。

  红薯中的不溶性膳食纤维含量丰富又细腻,不伤胃又可促进肠胃运动,缩短食物残渣在肠道内的停留时间。银耳中的膳食纤维以可溶性为主,吸水性比较强,可以增加粪便体积,软化粪便。起到润燥、清肠道缓解便秘的作用。

  2.糖醋木耳

  发好的木耳与胡萝卜片一同焯水,与黄瓜、糖、醋等凉拌。黑木耳、胡萝卜中都含有胶质成分,同样可以清肠道与缓解便秘。而同时酸甜口味还可以改善食欲不振与助消化。

  3.清蒸萝卜

  将白萝卜段挖空,成碗状,放入红枣、少量冰糖,隔水蒸熟食用。萝卜有助消化、下气的作用,当暴饮暴食、消化不良引起腹胀时,便可以食用蒸萝卜。另外,冬季咳嗽有痰也可以食用。

  4.山楂汤

  将新鲜的山楂、少量红糖放入锅中,边煮边搅碎,直至山楂熟烂便可以食用。《本草纲目》中记载山楂可以“化饮食,消肉积”,所以肉类食物吃多造成的腹胀、消化不良、恶心、不思饮食等,可以用山楂汤代茶饮。但糖尿病人别吃!

  5.陈皮红豆沙

  冬季人体还会因为寒冷引起脾胃虚寒,出现腹胀、消化不良、冷痛、大便稀薄、口中泛清水等。用陈皮与红豆所煲出的甜点,其中陈皮可以改善腹胀、恶心、胸闷,红豆可健脾胃、消水肿与改善腹胀。

  清肠胃的食物,不仅仅可以促进排便,还有调理作用,但是仅仅吃是不够的,还要注意精神调养。

  放松情绪也是调养肠胃

  压力、精神刺激、抑郁等不良情绪,会影响胃肠道的功能,容易暴饮暴食或引起胃溃疡、胃炎发作。另外,想要肠胃功能好,饮食习惯也很重要,如七分饱、按时就餐、低脂肪饮食等。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冬季养生方法 如何保暖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