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葡萄石榴吐籽就是浪费营养吗

  吃葡萄不吐葡萄皮的养生观念深入人心,认为葡萄皮中的营养更为丰富,如富含白藜芦醇、丹宁、花青素等,对维护心血管健康有作用。随之而来的,人们又开始提倡食用石榴籽、葡萄籽,认为其中的保健成分更高,如果吐籽就是浪费营养?

  首先,不好吃。

  不管是葡萄籽、石榴籽还是葡萄皮,都不好吃。一个是口感差,酸涩、苦涩,让你难以下咽。另一方面是咀嚼困难,葡萄籽、石榴籽有一定的硬度,需要强大的牙齿。一不小心,容易塞牙缝。

  其次,伤害口腔。

  坚硬的葡萄籽或石榴籽,咀嚼时容易划伤口腔粘膜,出现疼痛、出血,甚至出现溃疡,而同时也给疾病的传染提供了机会。

  容易伤害肠胃

  植物种子只是经过牙齿简单咀嚼,在胃肠道中并不能被消化,反而会导致消化不良。尖锐的果核还有可能划伤胃肠道。尤其是家中有三岁以下的儿童,很容易模仿,要注意保护,避免被果核呛到。

  营养成分少

  以葡萄籽为例,通常认为有养生作用的是其中的白藜芦醇。其实可以肯定的是,葡萄籽中的白藜芦醇确实有效,具有防衰老、保护心血管的作用。

  但是,通过吃葡萄籽所吸收的量是有限的,与身体需要以及实验中提及的量,存在着巨大差距,如果想达到养生效果,且不说吃多少,牙齿肯定是承受不了的。

  而如果将葡萄籽直接吞下去,它们坚硬的外壳,并不能被消化液腐蚀,反而在胃肠道中停留12-48小时之后,经过肠道排出。说不定这些种子被排出后还能发芽。

  另外,以石榴籽为例,其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占总脂肪酸含量的97%,但是与通常食用的葵花油、大豆油等没有太多区别,关键是量少,吸收少,不如食用葵花油。

  所以,正常的享受水果美味即可,没必要追求果皮、种子的养生效果。并且,果皮上容易有农药残留。

  那么,其他的果核能吃吗?

  其实,神农尝百草的故事已经告诉我们哪些食物可以吃,哪些食物尽量别吃。果核也是如此,杏仁、核桃仁可以食用,苹果核、樱桃尽量不吃。

  首先,苹果种子是有毒的,这是可以肯定的,只是在于食用的多少。其中存在的氰苷容易在胃中水解产生有毒的氢氰酸,导致人体中毒、呼吸麻痹。除了苹果之外,梨子、桃子、枇杷、樱桃等种子,也是如此。

  其次,一些杏仁可以当作零食是经过经过挑选的,品种也不同。而不可以私自敲开杏仁核食用。

  那么,误食有毒果仁怎么办?

  无意吞入了种子也不必过分担心,首先,多数果仁中的氰苷并没有达到中毒的量,并且,这种毒素在体内也不会累积,并没有慢性中毒的可能性。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衰老原因 饮食习惯 饮食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