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不能缺的7种菜 再忙也得吃一些

  冬季受到传统滋补理念的影响,大家更愿意多喝羊肉汤、骨头汤甚至鸡汤等,但是却忽视了冬季是一个寒冷与应季蔬菜缺少的季节,越是在冬季越不能缺少以下7种菜!

  1.白菜

  所谓吃百菜不如吃白菜,白菜不仅易于在冬季运输、保存,同时它所含的营养与药用价值也符合冬季需求。

  白菜性味微寒、甘,有清热、止渴、利肠胃的作用,《本草纲目拾遗》中说喝冬季白菜汁效果更佳。适合冬燥引起的身体不适。

  白菜热量低,纤维多但口感无渣,冬季肉食吃多了,更需要白菜来调理肠道,防便秘与促进油脂排出。而且冬季食用白菜还有美白、护法、防皮肤粗糙的作用。

  2.萝卜

  《伤寒论》中说“十一月之时,阳气在里,胃中烦热。”其意思是冬天身体阳气在内部,容易胃中烦热,继而出现口臭、口味重等。吃萝卜可以清解胃热,故而说冬吃萝卜。

  而且冬天吃萝卜还有止咳化痰、促消化、增强抵抗力等作用,尤其是冬季进补汤吃多了、吃腻了,可以生吃萝卜解腻助消化。

  3.豆芽

  冬季吃豆芽比吃大豆更具有营养,大豆在发芽过程中产生大量的活性植物蛋白,更易于消化吸收。同时豆类发芽后其中的胡萝卜素、维生素B族大量提升,以及含有了豆类不具有的维生素C,弥补冬季维生素的缺乏又可以护肤。

  4.胡萝卜

  冬季皮肤易干燥、粗糙,同时冬季需要更好的保护肠胃,胡萝卜中含有胶质物质,对胃黏膜具有保护作用,又可以防便秘、促进肠道排毒。

  5.小白菜

  俗称为青菜,曾被看做是餐桌上三道救命菜之一,富含钙、维生素C、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6等,有保护血管、润肤、抗衰作用。

  6.芹菜

  冬季,身体血管会因为寒冷刺激而容易收缩、血压高、血脂高以及容易形成血栓。芹菜适合调理血压、血脂高以及缓解头痛与食欲不振。

  尤其适合与肉类、高油脂食物搭配食用,减轻高脂肪、高蛋白对人体的健康威胁。

  7.海带

  其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如钙、铁、碘等,并且具有丰富的可溶性膳食纤维,有降血压、防便秘、降血脂的功效。

  中医说海带还可以消痰软坚、利水、止咳平喘等,冬季多食用还可以提高抗寒能力。

  所以,冬季再忙、饮食再不讲究也得多吃这些蔬菜。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衰老原因 饮食习惯 饮食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