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臭豆腐有黑白之分 黑色是用墨汁染的吗

  臭豆腐可谓是中国历史悠久的一道美食,全国各地都有它的身影而且食用方法也不一,胃口也分为辣、酸甜不等。但是吃臭豆腐时候总会发现,有的臭豆腐是黑色的,有的则是淡黄色。

  臭豆腐,为什么这么黑呢?

  有商家说,黑色臭豆腐是用黑豆制成的,也有说是黑色味道更臭,更好吃。但事实呢?

  据一些不良商家自爆,有的黑色臭豆腐是染色的,一般买来便宜的淡黄色臭豆腐,染色之后,价格可翻一倍。

  揭秘:为何臭豆腐这样黑?

  业内的师傅说,正宗的臭豆腐其实是采用苋菜发酵成为臭水,用这种水来发酵臭豆腐。这样发酵过程中,臭豆腐也不是完全黑色,还要添加一些香菇根,才能完全变黑。

  同时,臭水的发酵时间需要1-1.5年,这也造成黑色臭豆腐的成本贵,但味道好。

  也因为黑色臭豆腐时间成本高,销量好,不良商家便打起了坏主意,采用硫酸亚铁和硫化钠,在沸水中产生黑色的硫化铁,这样可以使臭豆腐快速变黑,而且也具有臭味。

  但是,这两种化学物质属于工业用品,添加在臭豆腐中,给人体造成极大危害,甚至有致癌可能性。

  白色臭豆腐是怎么做?

  其实白色臭豆腐制作也是经过发酵,不过没有使用臭水,或添加其他物质。相对来说安全性更高一点。

  所以,想要吃正宗安全的臭豆腐,选择白色更好一点。

  臭豆腐的营养价值

  1.丰富的维生素B族

  豆腐作为豆制品一种,在经过发酵过程中又产生极为丰富的维生素B,可以改善胃肠道、口腔黏膜问题,又能预防老年痴呆。

  2.容易吸收的氨基酸

  豆腐中的蛋白质在经过发酵后,蛋白质会分解为氨基酸,又产生了酵母,所以可以增进食物有,补充营养。

  3.丰富的矿物质

  臭豆腐中的钙、磷、锌、铁等矿物质元素不会因为发酵、油炸而流失,对人体骨骼有保护作用。

  臭豆腐虽然富有营养,但是也有不健康的一面。

  1.含有杂菌

  臭豆腐在发酵的过程中,容易被其他微生物污染,破坏其中的蛋白质,氧化后分解产生含硫有化合物,食用太多,对健康不利。

  2.富含盐、嘌呤

  臭豆腐中的盐分与嘌呤含硫高,对高血压、痛风、心血管疾病、肾病患者的健康不利,所以这类人群应当少吃。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臭豆腐的制作方法 黑色臭豆腐怎么做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