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原乳和鲜奶有什么区别 其实关键在这种营养上

  喝牛奶已经成为一种趋势,物质生活水平越高,每天喝牛奶的家庭越多。在有关于酸奶的调查数据中显示,从2010-2016年,6年时间,中国酸奶消费量增长了超三倍,而2017年酸奶是2010的3.6倍。

  但是在购买牛奶时,我们会在产品包装上发现,有鲜奶发酵、复原乳发酵等字样。那么复原乳和鲜奶有什么区别呢?以及这两者的营养特点是什么呢?

  复原奶是什么

  复原乳也称为还原奶,指的是将牛奶浓缩、干燥成为奶粉或浓缩乳,再加入适量的水,配置成牛奶。通常奶粉便属于复原奶的一种。

  而现在市场上复原奶的勾兑方式有两种,一种是采用奶粉与新鲜牛奶勾兑,另一种是采用奶粉与水直接勾兑。所谓复原奶发酵的酸奶,指的便是复原奶加入益生菌发酵成为的酸奶。

  优点:方便携带、运输,可以根据不同人群需求,添加营养强化剂,如儿童配方奶,便添加了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延长牛奶的保质期。

  缺点:复原乳在制作过程中经过了两次高温处理,虽然保留了蛋白质和矿物质,但是会造成维生素的流失。此外,奶粉再次勾兑成牛奶,操作不当,水温过高,也会导致营养的流失。

  新鲜牛奶

  所谓鲜奶,指的是牛奶离开牛体之后不超过24小时。超过这个时间的牛奶就不能定义为鲜奶。正因为我国对新鲜牛奶有此规定,所以很多乳品企业不能在产品中提到“鲜奶”。

  优点:原汁原味的牛奶,不添加防腐剂、稳定剂、增稠剂和乳化剂,属于天然产品。

  缺点:鲜奶容易变质,不方便运输和携带。只能就近销售,同时容易受到微生物感染,而快速腐败变质。

  两者大的区别

  复原乳与鲜奶,在营养上大的区别是维生素的不同。因为不管高温与否,并不能改变其中蛋白质、矿物质的含量。而高温会导致维生素的流失。

  但是,复原乳并非没有营养!复原乳在生产过程中,首先经过高温灭菌,制成奶粉,再加水还原成液态奶,还需要经过高温消毒,才能分装。

  可能加热次数比较多,导致其中热稳定性差的维生素流失,但是以维生素B1、B6为例,损失比例不超过30%。

复原乳是什么 鲜奶是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