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凉席也有属性 认清体质选凉席

  入夏之后随着气温的逐步升高大家纷纷将凉席、电扇、空调使用起来,凉席作为床上用品,它的好坏关系到人体的健康状态。常见的凉席分为竹席、草席、藤席、牛皮凉席等。但是在中医看来这些凉席也分为寒性、温性,不同的人群使用也有不同效果。

  小编今天就和大家一同来了解凉席的使用、选择以及清理方法。

  竹席属凉性

  中医认为竹席属于凉性,虽然凉快并耐用,但是太凉了一般阳虚体质的人群不宜使用。

  一般阳虚体质的人群表现为畏寒怕冷、消化不良、精神不振、满色苍白、腹泻、小便次数多等。

  另外,痛经、经期女性、宫寒女性不适宜用竹凉席,而关节炎患者也要慎用。而关于儿童是可以使用凉席的,因为儿童是纯阳体质,使用凉席是不会有太多影响的。

  草席属温性

  草席多采用灯芯草、蒲草等编制而成,使用起来既凉爽,又不会太凉。适合所有人使用。

  但是草席的缺点是容易生螨虫和细菌,所以夏季使用草席要经常暴晒、清洗。如果是往年使用的旧草席,则需要注意消毒、杀菌,更需要注意清洗霉斑,避免造成皮肤过敏。

  藤席更好

  如果经济条件允许,藤席当然是更好的选择。藤席不仅不会太凉,还有保健效果。首先表面凹凸的藤席对人体有按摩作用,并且吸汗性好,不黏腻。

  其次,藤席有温燥凉血、健脾去火的功效。无论老少都可以使用,能促进睡眠。

  另外,藤席还有冰而不寒的特性,经过特殊的防霉处理,还不容易发霉、出现蛀虫。

  所以,不同的凉席对人体有不同的影响, 并且凉席的清洗也非常重要,不然霉菌、螨虫容易伤害皮肤。

  结语:夏季凉席几乎是每家必备的床上用品,清凉、解暑又降温。但是凉席每天和人体接触,如果太凉则会加重阳虚症状,而如果没有及时清洗,则细菌、螨虫会给身体带来危害。上文我们大家介绍了常见凉席中的竹席、草席和藤席的使用注意事项,希望你能根据自身体质选择凉席。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凉席哪种好 如何科学使用凉席 如何选购凉席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