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饮食 天热更要吃暖食解暑且进补

  夏季饮食非常的重要,古人有云:夏月伏阴在内,暖食尤宜。这是出自明朝御医龚廷贤所著的《寿世保元》的一句话,可见夏天还是吃暖食比较好,于是夏天吃什么好也成为了很多养生专家们探讨的问题,不过从古人那句话中,我们知道了虽然夏天气温比较高,但是人体内还是很虚寒的,吃温热的食物是比较适宜的,那么温热的食物有哪些呢?这个夏天我们该怎么吃呢?

  有很多人都以为夏天应该吃一些比较冷饮或者是凉面等食物来解暑,其实吃这些只会得到一时的爽快,而且对人的身体是有损害的。

  在夏季多吃“暖食”这一点上,我们应该向韩国人学习,韩国人在三伏天有吃参鸡汤进补的习惯。他们相信“以热治热”,越热的天越要吃温热的食物,才利于解暑,因为温热的食物摄入后可刺激体内的毛细血管扩张,有利于热量的散发。另外,热气腾腾的鸡汤还有助于恢复消耗的体力。

  为什么说夏天吃冷饮、冰啤酒、凉茶、凉面等食物不好呢?。原来是怕饮食的寒气与体内原有的寒气交织在一起,对阳气的损害更大。

  专家建议,夏季要多吃温热饮食,让身体适当出汗,有助于带走体内的暑湿之邪。老年人、孕产妇、脾胃虚寒者更应少吃或不吃寒凉食物。另外,现在室内几乎都有空调,导致室内外温差大,人们进进出出容易着凉引发风寒感冒,出现鼻塞、流清鼻涕、头痛等症状,这时更要“暖食”,比如煮一碗放了葱白、胡椒的热汤面,趁热吃下,把汗发出来,症状很快就能缓解。

  夏天一日三餐应该怎么吃

  早餐不能太生冷

  夏天由于食欲差,很多人选择了不吃早餐或吃的很少。但是,夏季人体新陈代谢加快,需要补充大量养分。如果不吃早餐,血糖得不到补充,人就会感到疲倦乏力、注意力不能集中,甚至会出现四肢无力、头晕眼花、心慌虚脱等症状,终导致昏迷、抽搐,医学上成为“低血糖性休克”。因此,夏季早餐更重要。

  同时也建议大家,不要过分追求凉爽,频繁的食用一些生冷食物。虽然这些生冷的食物可以短暂刺激食欲,但是时间长了是会伤害胃肠功能的,会引发胃胀气、消化不良,反而加重了食欲不振的程度。

  因此,即时天气炎热,夏天的早餐也应该以热粥、热豆浆、热牛奶、热面汤和鸡蛋等食物为主,并在饭后一段时间之后再进食水果等生冷食物。

  午餐以清淡为主

  夏天人体丢失水分多,胃肠消化功能减弱,影响人的食欲,因此夏季饮食应该以清淡为主,有利于消化吸收。午餐可多吃一些具有清热、祛暑、开胃功效的食物,如莲子、茄子、鲜藕、绿豆芽、丝瓜、黄瓜等。另外,有些豆类如扁豆、绿豆、黑豆等,具有消暑止渴、清热解毒、健脾益肾等作用,也应该适当多吃。

  饮食营养专家提醒,夏季饮食虽以清淡为主,但也不能一味追求清淡,应该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均衡。不能只吃蔬菜、水果等素食,可适当吃一些荤食如鸭肉、泥鳅、鱼等,以补充蛋白质和脂肪,增强抵抗力。

  晚餐不能吃太饱

  晚餐对于很多人来说,应该是一日三餐之中吃的放松的了。早餐和午餐由于时间仓促,难免吃的有些“马虎”,不能全面兼顾。因此,他们在晚餐时候往往大吃大喝,荤素兼顾,五花八门,不一而足。这样导致的结果是,晚餐吃的过于丰盛、过于油腻或者过饱。

  专家提醒,晚餐吃的过于丰盛、过于油腻或者过饱都会损害健康,因为人体吸收不了的食物滞留的肠道内,会产生多种有毒物质,诱发癌症。另外,晚餐吃的过饱,会加重内脏如肝脏、胰岛等的负担,造成肝硬化和胰岛素B细胞衰竭等疾病。

夏天吃什么好 夏季饮食 温热的食物有哪些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