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天不换床单太可怕 送你一份科学的清洗数据

  床单是每家必备的用品,而且每个家庭不止一张。通常当我们发生皮肤瘙痒、皮肤过敏、皮肤长痘痘时,会想到是否是食物引起、衣服引起或洗漱用品导致,却忽视了床单。

  一位皮肤科的医生就讲,他曾经遇到一位姑娘,半个月来了三次门诊,原因是她的皮肤过敏总是反复。医生给她开药后,她也服用了,每当皮肤有所好转的时候,新的过敏又发生了。后医生问她床单、席子多久没有换洗了,她不好意思的说:半年!

  医生这才明白她反复过敏的原因,因为床上用品太脏了,出现太多的细菌、霉菌、螨虫等,而这些都是过敏原。

  床单对于健康的重要性

  人大约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而床单是与人体接触频繁的用品,在这个接触过程中,床单所接触的细菌、灰尘,如果清洗不及时,那么会再次在我们的皮肤上繁殖,从而危害健康。

  如果10天不换床单会有什么样的现象?

  我们普通人,每年在床上会流出大约200斤汗水,10天,会有5.5斤(200/365*10)的汗水曾经在床单上停留过。而潮湿、温暖的条件是细菌滋生的温床。

  不仅如此,床单上还会残留人体代谢的皮屑、油脂、唾液,以及灰尘、尿液、粪便等。

  这样的床单无疑是在给皮肤“上刑”,而且随着睡眠时的呼吸,床单上的微生物、细菌、真菌会随着呼吸进入体内,对肺的健康也不利。

  据有关调查显示,使用了1.5年以上的枕头,其中会含有4-17种的真菌,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真菌和皮屑也会越来越多,每天有8小时,人体要与这些物质接触,并随着呼吸进入体内。

  床单不经常洗,容易诱发这几种疾病:

  1.真菌的感染。超过一周没洗的床单,细菌比卫生间把手多出上万个,易出现呼吸道感染、股癣、甲癣。

  2.出现痘痘。不经常换床单,如同不认真洗脸一样,容易出现痘痘、皮肤老化、丘疹等皮肤病。

  3.湿疹、溃疡、螨虫等。

  该多久清洗一次床单?

  如果是喜欢裸睡的人群,床单如同睡衣一般,需要3天左右清洗一次。

  如果不是裸睡人群,一般建议一周清洗一次,冬季可以适当延长清洗时间。

  不过,除了床单之外,家中的多种用品都需要定期更换,一般毛巾建议2-4个月更换一次,牙刷3个月更换一次,枕头6-12个月更换一次。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如何清洗床单 皮肤病的预防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