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路边野菜竟有养生防病功效(2)

  马齿苋有清热解毒、散血消肿的作用,在一些医生看来,马齿苋可是不可多得的“胰岛素”,对于糖尿病有很好的治疗。

  这是因为在马齿苋中有大量的去甲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能够分泌胰岛素,对于身体内部血糖调节是非常有效的,从而达到降低血糖浓度、保持血糖恒定的目的。

  就适宜食用人群来说,肠炎、痢疾、尿血、尿道炎、湿疹、皮炎等患者可以多多的食用马齿苋,孕妇、脾胃虚寒的人则要少吃才好。

  当然,当前的环境是较差的,公路边的马齿苋这个时候就不要进行采摘了,以免遭受过多的汽车尾气、杀虫剂的污染。

  即使在郊外采摘新鲜光亮的马齿苋,回到家进行食用的时候也要放在清水中浸泡两个小时,以此达到安全的卫生。

  3、苋菜

  苋菜也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野菜,吃苋菜是不少人喜欢做的事情,大鱼大肉吃多了,会导致血压上升,胆固醇增多,而适当的吃一点苋菜能够有效的帮助身体进行调节。

  在食用苋菜的时候,我们一般是食用它的叶子,当然,苋菜叶子的丰富多彩对于食欲也有很好的提高,就其根部、果实来说还能够入药,有明目、利便的功效,同时对于去寒热也有帮助。

  在吃苋菜的时候能够有效的吸收其中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等物质,这些物质对于身体补充很有效。

  叶子中有容易被身体吸收的钙质,对于牙齿、骨骼的生长有很好的帮助,进而能够维持正常的心肌、防止心肌发生痉挛。

  红色的苋菜吃进身体身体对于补铁也是有帮助的,可以说在整个蔬菜中,苋菜的补铁效果仅仅弱于菠菜,对于贫血患者来说,吃苋菜能够达到补血的目的。

  再以其中的膳食纤维来说,经常食用能够达到减肥的目的,对于促进排毒、防止便秘有很好的帮助。因而,在一些时候,苋菜也有“长寿菜”的美誉。

  春季其它美味野菜

  桔梗

  桔梗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常见,而且它还有很多的别名,比如说明叶菜﹑和尚帽等等。它的枝端能够开出蓝色的小花。我们平常吃的都是桔梗根,它有祛痰镇咳、镇痛﹑解热﹑镇静、降血糖、消炎、抗溃疡、抗肿瘤和抑菌的作用。

  苦菜

  苦菜又名苦丁菜,性味苦,寒,具有清热解毒,破瘀活血,排脓的功效,可用于阑尾炎,腹腔脓肿,肠炎,痢疾,急、慢性盆腔炎,肺热咳嗽,肺结核,吐血。外用治跌打损伤,疮疖肿痛,阴囊湿疹等。

  蕨菜

  蕨菜又名蕨儿菜﹑龙头菜,在野菜中比较常见。蕨菜叶是卷曲状时,说明它比较鲜嫩,老了后叶子就会舒展开来。

  大家在春天适当的食用蕨菜不仅可以达到清热滑肠的功效,而且还能降火气化淤痰、利尿安神。但是干蕨菜或用盐腌过的蕨菜在吃前好用水浸一下,使它复原。常见的吃法有滑炒脊丝蕨菜、蕨菜扣肉、凉拌蕨菜等。

  结语:以上就是三九养生堂为您介绍的这些路边野菜竟有养生防病功效,你们都了解了吧。这对于不明白吃路边野菜有什么好处的人来说,真的是极好的。看了上面说的野菜的种类以及野菜的做法,感兴趣的就可以去吃一吃。

延伸阅读:

野菜的做法 野菜的种类 野菜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