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的功效与作用 冬季吃橘好处多

  提到橘子就立马有人说:我一口气能吃十几个橘子呢!然后不喜欢吃橘子的人说不能吃那么多,容易上火。其实大家都没错,橘子既好吃但也容易上火。那么橘子的功效与作用到底是什么呢?下面小编就说说橘子的好处

  橘子的功效与作用

  吃橘子可以润肺止咳化痰,它不仅是好吃的水果,还是有价值的药品。为什么这么说呢,请看下段:

  对于老年人、急慢性支气管炎以及心血管病患者来说,橘子是食用的上乘果品。橘子肉、皮、络、核、叶,可谓都是中药。下面告诉大家橘子身上这五味“药”都有哪些妙用。

  一、陈皮健脾化痰

  我们都知道,陈皮是一种中药,对身体健康非常有帮助,不少的人在嗓子干燥、发炎的时候,都会用陈皮泡水喝,那么,陈皮也就是橘子的一部分,下面我们就来看看,陈皮如何化痰?

  橘皮晒3年以上称为陈皮,陈皮性温味辛苦,归脾、肺经,具有通气健脾、燥湿化痰、解腻留香、健脾和中、降逆止呕的功效。可治疗脘腹胀满及疼痛、食少纳呆、恶心呕吐、嗳气、呃逆、便溏泄泻、寒痰咳嗽等病症,还可以解鱼蟹之毒。

  二、青皮疏肝破气

  青皮性温味苦辛,入肝、胆、胃经。具疏肝破气,消积化滞、散结消痰之功,力较陈皮而强,常用于肝郁气滞所致的胸胁胀满、胃脘胀闷、疝气、食积、乳房作胀或结块、癥瘕等症。

  使用注意:气虚及汗多者不宜多用。青皮与陈皮比较,两者性味基本相同,但青皮性较猛烈,长于疏肝破气,散结化滞,治胁痛、痞积、乳肿;陈皮则长于健脾燥湿、理气化痰,治脘满、吐泻、痰嗽。

  三、橘红、橘白功效不同

  采收陈皮时,去其白内皮后的红色外皮叫橘红,去红外皮后的白色内皮叫橘白,临床也专用,二者功效同陈皮,但前者侧重燥湿化痰,后者则长于和胃化湿。

  四、橘肉开胃理气

  橘肉味甘酸,性凉,具有开胃理气、止咳润肺、解酒醒神之功,主治呕逆食少、口干舌燥、肺热咳嗽、饮酒过度等症。因其富含维生素B1、维生素P,可辅治高脂血症、动脉硬化及多种心血管疾病,还有明显的抗癌作用,可预防胃癌。每天吃1桔子可以避免很多疾病的侵袭。

  五、橘络化痰止咳

  橘瓤外白色的网状筋络就是“橘络”,橘络辛温,宣气通络,治络用为引经,酒炒用。它具有通络化痰、顺气活血之功,不仅是慢性支气管炎、冠心病等慢性疾病患者的食疗佳品,而且对久咳引起的胸胁疼痛不舒还有辅助治疗作用。

橘子的作用 橘子的功效与作用 橘子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