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果怎么吃不会中毒 吃白果注意这些

  在日常的生活中很多的人都喜欢吃白果,但是人们对于吃白果的一些事项还是不是很了解。白果有毒吗?白果怎么吃不会中毒?这是很多人都想知道的问题。那么,白果怎么吃不会中毒?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吧。

  白果有毒吗

  白果是一种中药材,富含淀粉、糖及蛋白质,营养丰富,有平喘化痰、敛肺、缩尿等作用。白果入药,与麻黄配一起,对治疗哮喘有一定疗效。佐膳、煮粥、煲汤时放几粒白果,吃三五次,可达到润肺、平喘化痰等功效。白果中所含的黄酮类活性物质有清除自由基的作用,很早就被用于治疗心脑血管疾病。

  但是,白果的核仁中还含有银杏酸、苦杏仁苷等有毒成分。其中,苦杏仁苷遇水会分解出氢氰酸,被吸收到体内后,便可和人体细胞中的各种细胞色素结合,使之失去把红细胞中的氧输送给细胞的作用,从而导致细胞窒息。

  白果的毒性主要体现

  1、种皮含有学界称为“银杏毒素”的致敏原物质,极容易引起生物产生过敏反应(具体机理未完全明确),触碰者可产生局部红肿、脱皮等情况,甚者可导致过敏性休克。

  2、胚芽中可提取出一种含量较高的中性脂溶性物质,具有神经毒性作用,轻者可引起末梢神经过敏、麻痹,严重可致死。此类脂溶性神经毒素在果仁(即白果)中亦可储存,但成熟度越高,含量越高;“年轻”白果因蛋白含量较低,反而毒性较成熟果仁要小。

  3、白果中毒时间短的仅1小时就发病,长的吃后12小时发病。发病的迟早与进食多少、年龄大小及体质强弱有密切的关系。症状为发热、呕吐、腹痛、泄泻、惊厥、呼吸困难,严重者可死于呼吸衰竭。少数人可出现感觉障碍和下肢瘫痪。

  如果不是为治疗目的,白果好不要生吃。目前医学界认为,儿童生吃7粒至15粒,即可引起中毒。

  白果怎么吃不会中毒

  白果具有平喘化痰、敛肺、缩尿等作用。白果虽好,但是为了预防中毒,熟食、少食是根本方法。幼儿生食白果5到10粒就会引起中毒,10粒以上可致死,大人每日食用也不能超过10粒。身体特别虚弱的人以及5岁以下的孩子不建议食用白果。生白果不能吃,炒熟后的白果毒性虽降低,仍不能多食。

  白果一定要熟吃!安全一些的食用方法是,将白果剥壳后泡水一小时左右再加热食用,这样可以降低毒性。

  熟白果的吃法有很多,可以用来入菜,可采用多种烹饪方法,如炒、蒸、煨、炖、焖、烩等。如果是新鲜的白果,需要先去除外壳,剥出来的白果仁外面会蒙着一层淡褐色薄膜,只要在开水中泡3-5分钟,就能方便地将其撕尽。也可以到超市买那种已经加工好的鲜白果。炖肉、煲汤时放几粒白果,不但会让菜肴更美味,还可消除吃肉时的油腻感。

  用白果入菜或煲汤,好迟些放入。这是因为白果所含的淀粉易于糊化。为了尽量保持白果的香味,好在鸡鸭等肉类基本熟透之后放入白果仁,再稍微加热一会儿即可出锅。

  白果中毒应如何急救

  白果中毒没有特效的解毒药。中毒后短的仅1小时就发病,长的吃后12小时发病。发病的迟早与进食多少、年龄大小及体质强弱有密切的关系。中毒轻者,表现为神情呆板、反应迟钝、胃纳减低,很快自愈;中毒较重的多先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晕、头痛,继而出现烦躁不安、精神恐惧,有时惊叫,有时痴呆,频繁抽搐,体温升高;病情严重的可由意识丧失而转入昏迷、呼吸困难,脉搏弱而乱,下肢瘫痪。

  那么白果中毒应如何急救呢?下面小编教你一些方法:

  1、即催吐、洗胃、导泻,洗胃用温开水,导泻可用硫酸镁或番泻叶。

  2、口服鸡蛋清或0.5%活性炭混悬液,可保护胃粘膜,减少或阻止毒物的继续吸收。

白果怎么吃 白果怎么吃不会中毒 白果的吃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