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胃镜前注意事项 做胃镜前要做好这些工作(2)

  4、胃镜能顺利地通过咽部

  为了使胃镜能顺利地通过咽部,做胃镜检查前一般要用药要领患者要按医生的要求进行。止痛采取局部止痛,只 限于咽喉及食管上端。在用上述药前,向医生讲明你的药物过敏史,即过去对什么药物过敏。

  局部止痛是将2%地卡因或2%赛罗卡因喷雾,病人张口发“阿”声, 这时软腭和舌腭弓上移,舌根下移,使舌后、咽喉、软腭喷了药,先后3次。

  每次喷后,病人将剩在口腔的药咽下,以止痛咽下部。也有采用糊剂,含在口内仰头使 药物在咽喉部停留自然流入食管,起局部止痛作用。

  5、病人与医生要合作

  病人与医生要合作,检查前病人先去小便排空膀胱,进入检查室后,松开领口及裤带,取下假牙及眼镜,取左侧卧位,或根据需要改用其他体位。

  入镜后,不能用牙齿咬镜,以防咬破镜身的塑管。身体及头部不能转动,以防损坏镜子并伤害内脏。如有不适情况,病人忍耐一段时间,实在不能忍受,可用手势向施 术者(医生或护士)示意,以便采取必要措施。

  胃镜检查,它是利用一条直径约一公分的黑色塑胶包裹导光纤维的细长管子,前端装有内视镜由嘴中伸入受检者的食道→胃→十二指肠,藉由光源器所发出之强光,经由导光纤维可使光转弯,让医师从另一端清楚地观察上消化道内各部位的健康状况。

  必要时,可由胃镜上的小洞伸入夹子做切片检查。全程检查时间约10分钟,若做切片检查,则需20至30分钟。

  那么做胃镜后需要注意什么呢

  1、不要喝水、进食

  做完胃镜半小时内,咽部麻醉药仍在起作用,此期间不要喝水、进食,以免误入气管引起呛咳或发生吸入性肺炎。检查后隔1~2小时方可进食温热流质或半流质饮食,次日可恢复正常饮食。

  2、含西瓜霜含片

  咽部可能会有疼痛或异物感,可口含西瓜霜含片、草珊瑚含片等,症状可减轻或消失。

  3、少量出血大多能自愈

  由检查引起的咽喉部疼痛以及取胃粘膜标本后的少量出血大多能自愈,不必顾虑。如检查后出现黑色粪便者,应往医院请医生诊治。

  4、应进食半流质饮食

  做了活检的患者(特别是老年人),检查后1~2日内,应进食半流质饮食,忌食生、冷、硬和有刺激性的食物。禁止吸烟、饮酒、喝酽茶和浓咖啡,以免诱发创面出血,并注意有否黑大便(呈柏油或沥青样,是上消化道出血现象),如出现黑便要及时到医院请医生处理。

  结语:通过上文的介绍,想必大家对于胃镜检查前应该做什么也是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了吧,胃镜检查之前需要患者能保证胃内的干净,不要抽烟进食,这样才能达到检查的目的,这样的检查才会是有效的哦。

做胃镜 做胃镜前注意事项 做胃镜难受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