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慢性胃炎 健康饮食健康养胃

  急慢性胃炎是我们生活中比较昌吉的疾病,我们生活的不规律,我们饮食的不规律,都会致使我们出现胃炎的情况,那么什么是急性肠胃炎,什么是浅表性胃炎,下面就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

  现代医学已经表明了,HP感染是为慢性胃炎的一个主要的病因,化学性以及生物性的有害因素长期的感染我们的胃部就容易出现急慢性胃炎了。

  在芬兰农村用随机抽样的方法作胃黏膜检查,证实慢性萎缩性胃炎是 一种慢性进行性病变,先有浅表性炎症后变为不可逆的萎缩性炎症,从临床观察也有证据说明这一问题;

  青年人多为浅表性胃炎,老年人多为萎缩性胃炎;浅表性 胃炎与萎缩性胃炎又常同时存在于同一个病人;

  此为,我们回顾慢性胃黏膜的检查,发现一部分的浅性胃炎长期发展之后就会发展为萎缩性胃炎。

  慢性胃炎的病因

  1.幽门螺杆菌感染引发胃炎

  科学家分离出一种微嗜氧,触酶阳性,具有尿素酶活性的革兰阴性螺旋菌,3μm×0.5μm大小,呈弯曲状或S字 形,一端有2~6根带鞘鞭毛,活动性胃炎95%有此种细菌感染,起初命名为弯曲菌样微生物CLO,以后又更名为幽门弯曲菌。

  1989年根据其生化和形态学特点再次更名为幽门螺杆菌,我们通过临床研究证实Hp在慢性活动性胃炎的检出率达98%~100%,说明了慢性胃炎,尤其是慢性活动性胃炎与Hp的感染关系密切。

  1985年专家自己作为志愿者口服Hp引起急性胃炎,经抗生素治疗痊愈,1987用乳猪成功的建立Hp的胃炎的动物模型,至此Hp已基本符合Koch提出的关于病原菌的标准。

  2.遗传因素

  A型的胃炎具有遗传倾向,恶性贫血的一级亲属胃炎的发病率要高。

  严重萎缩性胃炎发生的危险性是随机人群的20倍,他们认为其中起作用的是一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基因,对胃窦胃炎的研究发现亦有家庭聚集现象,因此,人体的遗传易感性在慢性胃炎发病中起着一定的作用。

  3.年龄

  临床统计结果显示慢性胃炎的发生与年龄呈显著的正相关,年龄愈大,胃黏膜功能,“抵抗力”也愈差,容易受外界不利因素的影响而造成损伤。

  4.吸烟

  严重吸烟者胃炎的发生率可升高,研究发现每天吸烟20支以上的人40%可发生胃黏膜炎症,Oddson等的胃黏膜活检检查亦显示这一联系。

  5.饮酒

  过胃瘘病人早观察到酒精可使胃黏膜产生片状潮红,以后又通过胃镜观察也证实了这一点,但停止饮酒后即恢复;

  盲目活检法观察慢性嗜酒者51例均有浅表性胃炎,但停止饮酒即恢复,若长期持续不停,可发展为慢性萎缩性胃炎,Palmer也发现饮酒的士兵有胃的浅表性炎症,停饮3周后炎症即可消失,Wolf通过1006例的调查未发现饮酒与胃炎有密切关系,有炎症的病例多半年龄较大,所以除了酒精的因素之外认为年龄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动物实验高浓度酒精可形成急性胃损伤但不能形成慢性胃炎,低浓度的酒精对胃黏膜不但无害反而有保护作用,推测低浓度的酒精可提高胃黏膜的前列腺素水平,前列腺素对胃黏膜有保护作用,我们的观察材料提示慢性胃炎饮酒者也不多见。

  6.食物刺激

  各种佐料和刺激性食物可促进胃酸的分泌,但未能证明可引起慢性胃炎。

急性肠胃炎 急慢性胃炎 浅表性胃炎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