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黑色是什么原因 如何治疗拉黑色大便

  大便是我们身体的排泄物一般对身体健康情况的判断有导向作用,如果大便出现非正常的颜色,首先我们要考虑的是饮食原因。排除了饮食原因就需要考虑其他了。下面就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大便黑色是什么原因?拉黑色大便如何处理?

  生活中大便黑色大多数是因为饮食,如果非饮食因素就只能是疾病了,针对疾病因素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那么如果出现大便黑色一定要及时的找到原因对症治疗。

  大便黑色是什么原因

  正常人大便的颜色一般为黄色、浅褐色或深褐色。不论大便稀稠,若表现为黑色,从淡墨汁黑到柏油棕黑,均称为黑便。一般说来,出现黑便表明上消化道有出血的情况,我们姑且叫“真黑便”。

  但有些黑便,却不是因出血所致,如服过补血的铁剂、治疗胃病的铋剂和活性炭末(片)、某些中药,还有吃过动物血如羊血、猪血等。这些不是因出血引起的黑便,我们姑且称之为“假黑便”。

  当食管、胃、十二指肠、空肠上段以及胰腺和胆道等上消化道出血时,红细胞中血红蛋白的铁,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与硫化物结合成硫化铁,从而使粪便呈现黑色。

  但是,必须注意,排柏油样黑便仅仅是上消化道出血的一个典型表现。上消化道出血时的大便颜色改变,并非都是柏油样,而是有着很大差别的。例如:当出血量比较少时,肉眼并不能发现大便颜色的改变,要通过特殊的检验才能检验出来;

  当出血量达到50毫升以上时,肉眼可以见到大便颜色变黑。然而,除了上述所说的柏油样大便外,上消化道出血时,大便的颜色也可以变成咖啡色、红褐色甚至鲜红色。

  上消化道出血时大便质地的硬软和颜色的变化,完全取决于上消化道出血的部位、出血量的多少、出血的速度以及血液在肠道内停留的时间。如果出血量大、速度快,在肠内停留时间短,则大便的质地就会变得很软甚至接近流质,颜色也可从黑色进一步转化为红褐色甚至鲜红色。

  只有当上消化道的出血量比较少、出血速度比较慢,出血在肠道内停留时间较长时,才可能表现出典型的柏油样黑便来。

  拉黑色大便如何处理

  1、一般治疗

  大出血宜取平卧位,并将下肢抬高,头侧位,以免大量呕血时血液反流引起窒息,必要时吸氧、禁食。少量出血可适当进流食,对肝病患者忌用吗啡、巴比妥类药物。应加强护理,记录血压、脉搏、出血量及每小时尿量,保持静脉通路,必要时进行中心静脉压测定和心电图监护。

  2、补充血容量

  当血红蛋白低于70g/L、收缩压低于90mmHg时,应立即输入足够量全血。肝硬化患者应输入新鲜血。开始输液应快,但老年人及心功能不全者输血输液不宜过多过快,否则可导致肺水肿,好进行中心静脉压监测。如果血源困难可给右旋糖酐或其他血浆代用品。

大便黑色是什么原因 拉黑色大便如何处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