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不正常当心危险在萌芽 这种情况要警惕

  有一本书说生命的五要素便是:吃喝拉撒睡。而“拉”常常被我们所忽视,只有当出现疾病时候才反应过来,需要看医生。其实一些消化道、肠道疾病可以提前从粪便的颜色、形态、排便习惯等反应出来。尤其当发生以下情况时要当心危险在萌芽!

  排便习惯的改变

  从排便次数来看,一天排便次数1-3次或2-3天排便一次,都属于正常情况。但是当规律的排便习惯发生改变,如4天甚至一周不排便,或每天排便10次以上,亦或出现便秘、腹泻交替的发生,可能属于肠道肿瘤。

  大肠分为盲肠、升结肠、降结肠、乙状结肠、直肠等几段,排便习惯的改变,在大肠各个部分都可能发生肿瘤。

  大便形状、颜色、气味的改变

  大便的外观能预示一些疾病的发生,直观而且明了。

  1.大便稀、泛红色,可能是大肠粘膜出血,如果再混有粘液、脓液,要考虑是否伴有肠炎。

  2.大便呈暗红色、黑色,排除有色食物导致,可能为上消化道出血,血液在肠道内发生了氧化,导致大便发黑、发暗。

  3.大便有白色泡沫、油脂状泡沫,或夹杂未消化的食物,可能是消化不良引起,婴幼儿容易出现这种情况。

  4.大便像鼻涕,有红色或白色。这种大便属于脓液、血液、粘液的混合物,可能是细菌引起的疾病,如慢性结肠炎。

  5.大便出血白色、似陶土。说明胆汁没有进入肠道,胆管发生了堵塞。胆汁会经过血液循环进入皮肤,使皮肤发黄、瘙痒。病因一般为胆结石、肝癌、胆管癌等。

  6.大便表面带有鲜红色血液,说明血液刚附在大便上不久,没有与大便混合。一般是痔疮引起,如外痔、内痔、肛裂等。

  7.大便一直呈扁平状、带状,要注意检查直肠癌、直肠溃疡等疾病。

  另外,大便的气味与饮食有关,爱吃肉,排便臭味重,吃素则气味相对较轻。不过,患有直肠癌的人排便会一直有恶臭。

  发生排便困难

  排便,需要人体多个系统的参与,结肠的结构、肠壁的神经、肠内容量等都影响排便,包括括约肌张力下降、盆地肌放松等。发生排便困难需要检查人体多个组织或器官。

  但是排便困难要区别于便秘,不管何种因素导致的便秘,大便都以干燥、粗、硬为主要表现,并且排便间隔时间长,排便不规律。

  总觉得排不干净

  排便时总不能“一次搞定”,站起来后又想拉,可是用力又拿不出或只能拉出一点点,总觉得没排干净。

  其实这种现象属于中医范畴,因为饮食、情绪、起居环境导致的脾湿、肾虚,导致大便粘腻。需要加强锻炼与去湿气,少吃生冷、油腻食物。

  另外,发生慢性肠炎也可能有这种现象。

  所以,身体一些潜在危险的发现,不仅要依靠医生,还要依靠自己的多观察。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从大便看疾病 便秘怎么调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