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常规能检查出什么 为什么抽出的血发黑

  血常规检查应当是大家熟悉的体检项目之一了,因为不管是感冒、发烧,还是住院、体检,血常规检查是不可少的项目。那么血常规检查能检查出什么呢?有什么作用呢?以及,为什么有时候抽出的血液颜色发暗?

  首先,血常规检查是基本的血液检查,主要通过观察血液中成分数量和形态的变化,来判断疾病,属于现代医生诊断病情常用的手段之一。

  那么血常规可以检查出什么呢?

  虽然血常规数据单子上项目挺多,但红细胞、血红蛋白、白细胞、血小板计数、嗜酸粒细胞这几项对常见疾病以及病情发展起到提示作用。

  1.红细胞

  红细胞减少常见于白血病、急性出血、严重组织损伤、缺铁、缺乏维生素B12等。白细胞增多,常见于肺气肿、缺氧、血液浓缩等。

  2.血红蛋白

  血红蛋白的多少指示是否贫血,如果减少,常见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贫血。增多,则可能是缺氧、血液浓缩或肺气肿等。

  3.白细胞

  白细胞的生理功能主要是防卫,其中包括5种,分别是淋巴细胞,嗜碱性粒细胞,中性粒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和单核细胞。

  白细胞增多的,还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剧烈运动、怀孕、新生儿等,会导致生理性白血病的增多。

  而感染、白血病、组织损伤、出血等,会导致病理性的白血病增多,如感染性感冒便会出现白血病增多。

  而白血病减少,可能发生了某些病毒感染、贫血、肝硬化或放疗引起。

  4.血小板计数

  血小板增多,可能与骨折、急性感染、脾切除以及血小板增多症有关。

  血小板计数减少,需要考虑是否为贫血、尿毒症、急性白血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5.嗜酸粒细胞

  嗜酸粒细胞具有吞噬和杀菌的作用,而嗜酸粒细胞增多,一般见于湿疹、支气管哮喘、食物过敏,以及一些肿瘤,如鼻咽癌、肺癌等。如果嗜酸粒细胞减少,一般因为伤寒或者长期使用了肾上腺皮质激素。

  不过,血常检查只能作为一些疾病的提示,具体需要医生根据症状进一步判断,必要时还需要进行复查。

  血液发黑的原因

  大多数人抽血检查,都会选择早晨,而早晨的血液容易浓缩、缺水,所以看起来容易发暗。而且,人体表浅静脉本身就是暗红色,所以看起来发暗、发黑。

  抽血注意事项

  抽血前是否吃饭,需要根据检查内容而定,好提前一天资讯医生。

  抽血,针眼部位不宜来回揉动,按压1-2分钟便不会再出血,避免沾水。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血常规能检查出什么 血液检查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