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系统的病变症状 出现这些症状千万小心(2)

  1、以觉醒度改变为主的意识障碍

  ①嗜睡:是意识障碍的早期表现,患者有睡眠时间过度延长的表现,可以被唤醒醒来后勉强配合治疗及回答简单问题,当没有刺激时又很块入睡。 

  ②昏睡:是比嗜睡重的意识障碍,病人处于沉睡状态,正常的外界刺激不能将其唤醒,需要大声的呼唤或者更加激烈刺激才会唤醒。醒来后可以做含糊、不完全的回答,停止刺激后会很快入睡。

  ③浅昏迷:患者意识完全丧失,可有较少的无意识自发动作。对周围声、光刺激全然没有反应,只能对强烈的疼痛刺激做出回避动作,面部有痛苦表情,不能被唤醒,但患者的生命体征无变化。

  ④中昏迷:对外界正常刺激均没有反应,自发动作较少,对强刺激的防御反射、角膜固定反射及瞳孔对光反射减弱,大小便有潴留或失禁的症状,生命体征则无变化。

  ⑤深昏迷:对外界刺激均无反应,全身肌肉松弛,无任何自主运动,眼球固定,瞳孔散大,各种反射消失,呼吸不规律,血压下降。

  2、以意识内容改变为主的意识障碍

  ①意识模糊:表现为情感反应淡漠。定向力障碍,活动减少,语言缺乏连贯性,对外界刺激有反应,比正常水平低。

  ②谵妄:这是一种急性的脑高级功能障碍,病人对周围环境认识及反应能力有所下降,表现为认知障碍、错觉、幻觉等,同时也可出现紧张、恐惧、兴奋不安、甚至有冲动和攻击行为。常见于脑炎、脑血管病、脑外伤等疾病。

  3、特殊类型的意识障碍

  ①去皮质综合症:病人对外界刺激无反应,无自发性语言及有目的动作,能无意识的眨眼或吞咽动作,常见于脑炎、中毒、严重颅脑外伤等。

  ②无动性缄默症:又称睁眼昏迷。患者注视检查者和周围,貌似清醒,但沉默不语,不能活动,四肢张力低,肌肉松弛,有大小便失禁,常见于脑干梗死。

  ③植物状态:指大脑半球严重受损而脑干功能相对保留的一种状态。病人对自身和外界认知功能完全丧失,呼之不应,有自发或反射性睁眼,存在吮吸、咀嚼、吞咽等原始反应。脑外伤后植物状态12月以上,或其他原因持续的3个月以上称为植物状态。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头痛的原因 意识障碍的原因 神经系统的病变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