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意识障碍 心理调节很重要

  “我是谁,我为什么在这里,为什么我是我,这个世界到底是否是真实的?”对于自我意识障碍患者来说这些问题是每天都要面对的。那么自我意识障碍如何自我调整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吧。

  在心理学中,“自我”,也称“自我意识”或“自我概念”,是指个体对当前主观状态的确认。Jasper指出,自我意识主要包括以下几部分。

  存在意识:是指人能够对自身的存在有一个现实而又确切的体会,而不是虚无不实的。

  能动性意识:是指人能够意识到自己的精神活动是受其本人而不是受他人的支配和控制。

  统一性意识:是指人能够意识到在不同的时间内,自己是同一个人,同一个“我”,而不是在不同时间内成为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我”。

  同一意识:是指在同一时间内,自己是一个单一的人,同样又是一个独立的人。

  界限意识:是指意识到自己和他人或事物之间,存在着一定的界限,并且体验到自己和他人或他物之间都是相互独立存在的不同个体。

  自我意识障碍是指以上诸方面中的某个或几个方面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以致个体对自身当前主观状态不能正确认识,包括不能感知自身的存在,不能意识到自身是一个单一的、独立的个体,不能正确认识现在的“我”和既往的“我”的区别,以及失去精神活动的自我支配和控制等。

  自我意识完全丧失主要是由于各种疾病所致的昏睡状态、昏迷状态或精神错乱状态。但特殊形式的几种自我意识障碍,可见于各种功能性精神病,如神经症,精神分裂症,情感性精神病或轻度脑器质性精神病等。以下是几种常见的自我意识障碍:

  1.双重人格:是指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间内产生两种完全不同的内心体验,表现出两种不同的性格,也就是两种不同的人格在同一个人身上先后交替出现。当一种人格占优势时,另一种人格特点就完全被排除在他的意识之外。当同一个人先后现出两种以上的人格特点时则称为多种人格。均见于癔症病人,如有附体病症状的病人,突然变成了另外一个人,往往以已故的亲友或邻居的“灵魂”的身份、思想、情感和语气说话,其内容多系病人以前听说或见过的上述已故有关人员的事情。

  2.人格转换:病人否认自己是原来的自身,而自称是另外一个人或动物,但不一定有相应行为和语言的转变。多见于癔症或精神分裂症。

  3.人格解体:病人丧失了对自身行为的现实体验,觉得自己正在发生改变,已不是原来的自己。病人觉得自己是空虚的,不属于自己的,是不真实的或自己已不复存在。或觉得自己是受异已的力量操纵的或成为自动的机体。人格解体多和虚无妄想有联系。可见于神经症,抑郁症或精神分裂症。

  4.现实解体:病人觉得周围环境的一切都变得暗淡、模糊不清,视物好象隔了一层纱帐或隔了一堵墙,变得陌生了,疏远了,一切失去了生机,有不真实的感觉。亲人之间的感情亦变得冷漠了,缺乏感情上的联系和关心,家庭环境和工作场所好象都已变样,病人有身处梦境的体验。常见于抑郁症及精神分裂症等。

  5.被泄露感:病人感受到自己的思想、情感已被泄露于世以致弄得满城风雨,人人皆知。例如精神分裂症里的被洞悉感和思维被广播。

  6.被支配感:病人坚信自己的思维、情感、意志和行为等精神活动受到外力的干扰、支配、控制和操纵而自己不能主宰,甚至连其内脏活动、睡眠也受到外力的控制和操纵。因而常产生如麻、热、痛等各种不适的感觉,病人对这种种体验和感受往往认为是由于受到无线电、激光、红外线、电子计算机等的影响所致,故亦称物理影响妄想。多见于精神分裂症。

  7.自知力缺乏:自知力也称内省力。是指个体对自身主观状态或精神状态的认识能力。也应是能否正确分析判断并指出既往与现在的自身状态和内心体验有何异同、自身有无精神疾病的能力。

自我意识障碍 自我意识障碍是什么 自我意识障碍症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