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脂高的症状 高血脂饮食需要注意的事项

  引起血脂高的原因有很多,一般主要是原发性的还有就是先天和遗传。那如果血脂过高就会引起一些疾病,严重危害了人体的健康。那血脂高的症状有哪些呢?血脂高怎么办呢?血脂高哪些食物不能吃?我们来看一下!

  血脂高的症状

  一、轻度高血脂通常没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觉,但没有症状不等于血脂不高,定期检查血脂至关重要。

  二、一般血脂高的症状为,头晕、失眠健忘、肢体麻木、胸口闷等情况。同时还有的患者没有这些症状表现,但会在体检化验血液时发现高脂血症,另外,高脂血症常常伴随着体重超重与肥胖。

  三、高血脂较重时会出现头晕目眩、头痛,胸闷、气短、心慌,胸痛、乏力、口角歪斜、不能说话、肢体麻木等症状,终会导致冠心病,脑中风等严重疾病,并出现相应表现。

  四、长期血脂高,脂质在血管内皮沉积所引起的动脉粥样硬化、会引起冠心病和周围动脉疾病等,表现为心绞痛,心肌梗死,脑卒中和间歇性跛行(肢体活动后疼痛)。

  五、少数高血脂还可出现角膜弓和脂血症眼底改变。角膜弓又称老年环。若发生在40岁以下,则多伴有高血脂症,以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多见,但特异性不强.高脂血症眼底改变是由于富含甘油三酯的大颗粒脂蛋白沉积在眼底小动脉上引起光折射所致,常常是严重的高甘油三酯血症并伴有乳糜微粒血症的特征表现。

  血脂高怎么办

  1、管住嘴

  合理调整饮食结构,限制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品(如蛋黄、奶类、猪肉、动物内脏等)的摄入,多吃清淡素菜,尤其是含纤维素多的蔬菜,可以减少肠内胆固醇的吸收。限制高糖的甜品,糖可在肝脏中转化为内源性三酸甘油酯,使血浆中三酸甘油酯的浓度增高。食用油好选择植物油(如橄榄油、玉米油、茶油等)。

  2、迈开腿

  适当的运动不仅能增加热量的消耗,而其还可以增强新陈代谢提高体内某些酶,尤其是脂蛋白酯〔酶〕的活性,有利于三酸甘油酯的运输和分解,加速脂质的运转和排泄,从而降低血中的脂质。肥胖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逐步减轻体重。只要患者能持之以恒,保持一定的运动量,一定能够达到预防和治疗高脂血症的目的。

  3、合理作息、戒烟限酒

  酗酒或长期饮酒,会刺激肝脏合成更多的内源性三酸甘油酯,使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的浓度增高,导致血脂升高。

  高血脂不能吃什么

  一、禁用食物有

  白糖、红糖、葡萄糖及糖制甜食,如糖果、糕点、果酱、蜜饯、冰激凌、甜饮料等。另外,含碳水化合物较多的土豆、山药、芋艿、胡萝卜等少用或食用后减少相应的主食量。

  二、减少糖类和甜食

  过多的糖类可转变为脂肪,导致肥胖,促使肝内脂肪肝的形成。碳水化合物应主要有谷粮供应,不用精制糖类、蜂蜜、果汁、果酱、蜜饯等甜食和甜点心。

  三、控制脂肪和胆固醇

  植物油不含胆固醇,所含谷固醇或豆固醇和必须脂肪酸有较好的趋脂作用,可阻止或消除肝细胞的脂肪变xing,对脂肪肝有益处。

  四、禁止饮酒

  喝酒对人的身体影响可以说是弊多利少。酒精有高热量,很容易导致肥胖,另外酒精还会导致食欲下降,影响正常进食,以至于发生各种营养素缺乏。这样对我们的身体是非常不好的。

  五、高热量水果

  脂肪高,热量高,糖分甜度糕点就属于高热量高糖水果。如榴莲,哈密瓜,木瓜,甜瓜,草莓,葡萄。

  总结:看了上述的介绍,是不是对血脂高有了认识,其实平时只要我们注意饮食的规律、饮食均衡、适量的运动我们是可以减少血脂高的可能性的,所以大家平时一定要有好的生活习惯!

血脂高怎么办 血脂高的症状 高血脂不能吃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