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疗按摩 这样做足疗效果才好

  现在的人越来越重视养生了,很多人都会选择中医养生的方法,常见的就有足疗。工作了一些,做个足疗会非常的舒服的,你可以去足疗店做,也可以在家自己来按摩,这样的话,我们就要掌握正确的操作方式了哦,下面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下足疗按摩的一些知识吧。

  我们脚底的穴位是非常多的,是身体很多部位的反射区,如果能够运用好足疗的话会给我们身体带来很大的好处的。那么足疗的操作方法具体是什么呢,一起来了解下吧。

  足疗就是运用中医原理,集检查、治疗和保健为一体的无创伤自然疗法。足疗包括两部分:足浴和足部按摩!足部是人体的“第二心脏”,是人体的阴晴表,能够很准确地反映人体的健康状况。

  经常按摩脚心可以美容,因为脚心集中了与身体所有器官相关的经络穴位,适当地刺激脚底,就能够刺激肾上腺,促使肾上腺分泌更多的激素,从而激发皮肤细胞的活力,加速其新陈代谢,减少色素沉着,从而使得肌肤白皙柔嫩且富有弹性。

  因此,我们大家不妨每天晚上泡完脚之后按摩按摩脚心,这可是有利于美容养颜的哦,但是也要注意力度,不能够太大力哦。

  “树老根先枯,人老足先衰”,祖国医学认为:双脚是运行气血、联系脏腑、勾通内外、贯穿上下的人体十二经络的重要起始与终了的部位,五脏六腑在踝部有六十 多个穴位相连,因而足部保健对于人体健康与长寿至关重要。

  足区按摩操作过程

  患者及施术者,首先都应保持正确姿势、体位。患者取坐位,全身各部应舒适、放松,将脚放在施术者膝盖上或小板凳及床边上,以使按摩着能看清反射区,便于找到正确的按摩位置。施术者也要取舒适坐姿,按摩时体位应能转动自如,不要扭曲歪斜,以免造成自身疲惫影响效果。

  按摩前,在反射区先涂擦油膏润滑和保护皮肤,然后按次序、顺序按摩:先做左脚,再做右脚,两脚均依次由脚底,足内侧,足外侧,足背(首先检查心脏区,试其对压力的承受能力,确定按摩力度)。

  1、手法及手行

  足区按摩的基本手法是用手或者辅助工具(按摩棒等)按特定的技巧动作以按、压、捏、扣、揉、擦、搓等手法,刺激相应反射区,以调整各脏腑器官功能而达到治疗及预防疾病的目的。因此,手法要力度适当、均匀、柔和,需渗透到组织皮内部,并要有节奏感、稳定性、协调性,不能忽轻忽重或盲目使劲,要沿一定方向,不能来回按,应使患者有良好的感觉,并需有痛感方可达到满意疗效(刺激强一点,有利于使体内产生免疫力和自然自愈力)。

  2、按摩的力度与节奏

  按摩力度如前所述,需先轻后重,因人、因病适当掌握,以患者的承受力为标准,以产生“得气”(即酸、麻、痛感)为佳(足部不同部位,施力大小程度有差别:皮肤较厚的足跟部施力需大,而脚背前端需轻些)。按摩的节奏也需视病人体质而定,虚者节奏要慢,实者节奏快。

  3、按摩次数与刺激量

  每个反射区3~6次为保健作用。如为治疗,在主要反射区应找出痛点重点加强,可至十几次、几十次,以有压痛反应的穴区疼痛减轻为结束依据(不可钻孔式施力,也不可反复施力)。每次按摩操作时,开始要轻刺激,治疗中间要重刺激,结束前要轻刺激。随着治疗的深入,病人的耐受力提高,治疗刺激量要加大。

  4、按摩的方向

  多为向心性,由远心端向近心端顺血液回流方向,但也非硬性规定,有些反射区例外,如心脏、器官、肝胆、甲状腺等为离心方向。脑垂体、肾上腺、胆等为深反射区,主要是定点按压(也需先在附近区域做小范围揉按,再固定一点不动,间歇按压)。

足疗按摩 足疗的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