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的功效与作用 夏日多喝清热散火的薄荷茶(2)

  薄荷的功效与作用

  薄荷别名苏薄荷、南薄荷,以全草入药,薄荷性辛、凉,归肺、肝经。《本草纲目》里说:“薄荷辛能发散,凉能清利,专于消风散热。”薄荷的功效疏散风热、清利头目、理气解郁等功效。薄荷外用,可以用于夏季痱子、蚊虫叮咬、疮疖等,用后清凉舒适。还可以用于菜肴、糕点和饮料制作,为食疗常用之品。

  (一)功能主治

  宣散风热,清头目,透疹

  用于风热感冒,温病初起,头痛,目赤,喉痹,口疮,风疹,麻疹,胸胁涨闷。主要成分为挥发油、薄荷醇、薄荷酮、异薄荷酮等。

  清热解表

  薄荷入茶饮,可以健胃祛风、祛痰、利胆、抗痉挛,改善感冐发烧、咽喉、肿痛,并消除头痛、牙痛、恶心感,及皮肤搔痒、腹部胀气、腹泻、消化不良、便秘丢等症状。

  缓解疼痛

  研究发现,手术中向麻醉面罩喷洒薄荷精油可以降低麻醉药用量和术后镇痛药用量。美国威灵耶稣大学和德国头痛专家的研究都发现,薄荷可以缓解头痛,效果与止痛药一样好。

  缓解压力

  现代人易疲惫,对于工作压力大的人群,更容易产生烦躁、失眠、肝气郁结等症状。薄荷能有助缓解烦躁、失眠等症状,改善抑郁等不良情绪、能提振精神、使身心欢愉、帮助入眠。

薄荷叶的功效与作用 薄荷的功效与作用 薄荷食谱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