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的功效与作用 夏日多喝清热散火的薄荷茶(5)

  薄荷叶的功效与作用

  薄荷是大家耳熟目染的,牙膏有薄荷味的,口香糖有薄荷味的,等等。对于薄荷叶大家会有点陌生。大家一联想到薄荷叶,就会从身心处感受到凉凉的气息,有许多人还会来种植薄荷树,能够使随时闻到薄荷的味道。当然大家可能想到薄荷叶认为只能净化空气,但却不知它所含有巨大的功效以及作用,就连医学界也用为保健之品。

  曾在《千金·食治》中记载薄荷“却肾气,令人口气香洁。主辟邪毒,除劳弊”,中医也分析出薄荷叶性凉味辛,有宣散风热、清头目、透疹之功。因此可知晓薄荷叶不仅仅只用作于清新空气,同时还能为人们起到一定的帮助,是生活中必不可少之品。

  保健:医学上,薄荷叶有散热,清利咽喉,消炎、消风散热等作用。可以帮助身体促进血液通常,同时还能强身健脾,帮助体质得以提高,可以让薄荷叶用作茶饮之。

  治疗:薄荷所含的物质,能够帮助身体消炎止痛,同时还能治疗感冒发烧,以及咽痛的现象,更是降低血压的一大良方。

  消化:对消化道以及呼吸道有着缓解作用,如产生恶心、消化不良、便秘以及腹胀等现象,都可以适当食用薄荷,可以帮助缓解其不适的症状。

  提神:由于薄荷叶的清香,随之带入到人体内后,能够缓解紧张的情绪,并且还能帮助人从疲劳的状态下释放出来,尤其在晚上还能有利于睡眠质量,同时变得精神百倍。

  在食用上,薄荷一方面可以作为调味剂,另一方面薄荷还可以作为香料,薄荷叶也可以用来配酒了,泡茶了。

  薄荷叶的禁忌

  薄荷叶所具有的功效以及作用是人们非常喜爱的,但也需要小心行事,由于薄荷性凉,因此对与一些肺虚咳嗽以及阴虚发汗的人群应尽量远离。而由于薄荷晚上能够起到提神的作用,因此在晚上过后,就切勿饮用过多,以免使睡眠受到障碍。

薄荷叶的功效与作用 薄荷的功效与作用 薄荷食谱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