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的功效与作用 夏日多喝清热散火的薄荷茶(3)

  杀菌抗菌

  薄荷有极强的杀菌抗菌作用,薄荷对蚊虫叮咬皮肤有脱敏、消炎和抗菌的作用;对上呼吸道感染亦有明显的止咳、消炎和抑菌作用。常喝它能预防病毒性感冒、口腔疾病,使口气清新。用薄荷茶汁漱口,可以预防口臭。

  健胃和祛风功效

  口含有薄荷,对于味觉神经和嗅觉神经有兴奋的作用。它对口腔粘膜有炮热感和刺激作用,能促进口腔流涎、增进食欲、增加胃粘膜的供血量,改进消化功能。有益于治疗食积不化、解除胃脘涨滞感觉。也可治疗呃逆和痉挛性胃痛。此外,薄荷在肠道内亦有较好的驱风作用,能减轻肠充气、驰缓肠肌蠕动,具有减缓肠疝痛的作用。

  其他功效

  用薄荷茶雾蒸面,还有缩细毛孔的作用。拿泡过茶的叶片敷在眼睛上会感觉到清凉,能解除眼睛疲劳。据说薄荷也有“眼睛草”的别称,可用于治疗眼疾。

  薄荷具有医用和食用双重功能。主要食用部位为茎和叶,也可榨汁服。在食用上,常用于制作料理或甜点,以去除鱼及羊肉腥味,或搭配水果及甜点,用以提味,还可配酒、冲茶等,也可做成消炎消肿的润肤水。

  运动出汗后喝杯薄荷水。健身后大汗淋漓后,会身热口渴,此时来一杯水才惬意,而薄荷水是佳选择。薄荷水有冰凉清爽的感觉,少量薄荷水更能带来一大杯水的消除口渴感觉的效果。运动后喝上薄荷水,还能帮助身体加速新陈代谢,排除废料和毒素,有缓解压力、清热解乏、增进食欲、帮助消化的作用。

  促进新陈代谢,对于呼吸道的发炎症状有治疗作用,还可降低血压、滋补心脏。

薄荷叶的功效与作用 薄荷的功效与作用 薄荷食谱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