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草的功效与作用 甘草这几个好处让你不服不行

  中药在我国的历史很悠久,并且种类非常多,不同的药物应用的价值也不同,甘草就是常见的中药,那么甘草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关于甘草的做法有很多,每一种的功效都不同,吃起来的味道也不同,多数药物都有禁忌,甘草的禁忌有什么?

  甘草的功效与作用

  1.脾胃虚弱,倦怠乏力

  甘草是一种很有营养的药物,它能改善脾胃不足的情况,起到益气的效果。如果大家有脾胃虚弱,中气不足等症状可以通过服用甘草调理,对于有体倦乏力,食少便溏的人,也可以吃甘草。生活中可以将其与人参、阿胶等同服,能起到补气血的效果。

甘草是一种很有营养的药物

  2.心气不足,心悸气短,脉结代

  很多人应该不知道,甘草能够归心经,这样就能够补益心气,益气复脉。现在有很多人因为心气不足会出现脉结代、心动悸等情况,此时可以通过甘草缓解症状。生活中很多人会将甘草与桂枝配伍,可以做成桂枝甘草汤、炙甘草汤。

  3.痈肿疮毒,咽喉肿痛

  发现自己有痈疽疮疡,那么可以通过甘草改善症状,此时大家可以将甘草与金银花、连翘等一起服用,它能够起到清热解毒的效果。有咽喉肿痛的朋友,要甘草与桔梗同用,坚持饮用能够起到一定的改善效果。

  4.气喘、咳嗽、痰多

  本品甘润平和,归肺经,能祛痰止咳。可用于寒热虚实多种咳喘,有痰无痰均宜。用作痰多咳嗽能祛痰止咳,可单用,也可随证型的不同,配伍不同药材。

本品甘润平和,归肺经,能祛痰止咳

  5.脘腹、四肢挛急疼痛

  甘草善于解挛止痛,可用于血虚、血瘀、寒凝等多种原因所致的脘腹、四肢挛急作痛。甘草作为使药调和诸药,与白芍配伍起缓急解挛止痛之功。

  6.缓解药物毒性、烈性

  甘草药性和缓,与寒热补泻各类药物同用,能缓和烈性,减轻毒副作用;单用或同绿豆煎汤服可解药物或食物所致的中毒。

  甘草的做法

  甘草薄荷冰糖饮

  材料:薄荷(5克)、甘草(10片)、冰糖(10颗)

  做法

甘草的做法 甘草的功效与作用 甘草的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