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小常识 痰湿体质该怎样养生(3)

  饮食上

  控制食量、吃饭要吃七分饱,不要暴饮暴食,速度不要过快,要少吃盐,特别不要宵夜,必须吃早餐(吃早餐是改善痰湿体质、减肥的第一步),饮食宜清淡,偏温燥的或者有祛湿作用的。

  比如有个病人,梅雨季节,痰湿体质的人会很难受,大便发粘,小便混浊,睡也睡不好觉,因为痰湿一重,它就会停到中焦,晚上阳气不能潜藏,所以也睡不好觉。这时候可以吃点麻辣烫,出一身大汗,如果还不出汗的话,接着去运动。

  祛湿的食物

  淮山、白扁豆、薏米、赤小豆、鲫鱼、生姜。

  生姜非常适合痰湿体质的人,能散湿,暖脾胃,促进发汗。适合女性夏天来饮用,用法:泡茶,姜配红糖、枣,煮几分钟,夏天坚持喝一段,情绪稳定,耐热强。

  改善痰湿体质必须吃早餐

  痰湿体质的养生关键在于“脾”,因为脾为后天之本,主运化水湿。在饮食上要注意控制食量,不要暴饮暴食,吃饭速度不宜过快,口味要清淡,还有尽量不要吃夜宵。此外,一定要吃好早餐这是改善痰湿体质的第一步,因为不吃早餐会使肝胆疏泄功能受阻,影响脾胃,加重痰湿。 

  痰湿体质人群在食材的选择上,要注意忌酒,少吃肥腻、寒冷及甜、黏的食物,例如肥肉、冰激凌等。调整痰湿体质的总原则是需要健脾化湿,但是具体应用时侧重面不同,因而食材选择上还要根据自身的不同情况来考虑是以健脾为主,还是以化湿为主。

  健脾为主

  例如,平常就有胃病的人,到了这个季节,虽然也是形体偏胖,但是以胸闷憋气、恶心呕吐甚至腹痛腹泻等脾虚湿盛为主要表现时,这类人群本身是“脾虚生湿”,就要以健脾为主。需要健脾的痰湿体质人群在饮食上可偏重于选择具有利湿甚至利水作用的食材,例如,可以利水的冬瓜,或以健脾为主的茯苓、山药等。

  化湿为主

  有些人身体没有任何器质性病变,就是形体肥胖、肚子大、舌苔腻,爱胸闷憋气,爱出汗,但挺能吃饭,且没有脾胃病,显然是湿浊困脾。此时应该以化湿为主,健脾为辅,食材的选择上就应该用些利湿为主,同时又有一些辅助健脾作用的薏米、冬瓜等。

  饮食禁忌苦瓜山楂

  痰湿体质人群要少吃苦瓜等苦寒的东西,以免苦寒伤胃进而加重痰湿。舌苔厚腻的痰湿体质人群要少吃山楂,中医认为酸甘化阴,酸甜结合会在体内注重阴液的生成,湿还没化开,阴液又生成了,会妨碍利湿,甚至可能加重湿邪。

  一般中医里认为,黏的东西是可以补脾补气的,但对痰湿体质的人来说,有些甜黏的食物却不能吃,因为它不但不补脾,还会影响其功能。比如,山药是黏的,但它滑润、好消化、不滋腻,就适合痰湿体质的人;而元宵、奶油炸糕中包含了大量的糖、油,又甜又腻,很不好消化,会影响到脾气的功能而生痰。

  几款适合痰湿体质者的佳品

  山药冬瓜汤

  山药50克,冬瓜150克放至锅中文火煲30分钟,调味后即可饮用,可健脾、益气、利湿。

  白菜萝卜汤

  大白菜叶子2片,白萝卜、胡萝卜各80克,豆腐半块(约200克),将大白菜、白萝卜、胡萝卜与豆腐洗净,切成大小相仿的长条,在沸水中焯一下捞出待用,倒入清汤,把白萝卜、胡萝卜、豆腐一起放入锅中,大火煮开后加入大白菜,再次煮开,用盐、味精调味,后撒上香菜末盛出即可,能化痰清热消食。

  赤豆鲤鱼汤

  将活鲤鱼1尾(约800克)去鳞、鳃、内脏;将赤小豆50克、陈皮10克、辣椒6克、草果6克填入鱼腹,放入盆内,加适量料酒、生姜、葱段、胡椒,食盐少许,上笼蒸熟即成。本品健脾除湿化痰,用于痰湿体质且有疲乏、食欲不振、腹胀腹泻、胸闷眩晕表现的人。

  总结:以上内容就是关于痰湿体质的养生的相关知识,大家可以根据自身的身体表像来判断自己是不是属于痰湿体质,痰湿体质平时养生一定要特别注意保养自己的脾胃,不然有可能会带来很多疾病的哦,另外呢,建议痰湿体质的人平时多吃一些化湿的食物,像上面推荐的山药冬瓜汤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后祝愿大家身体健康!

延伸阅读:

中医小常识 痰湿体质 痰湿体质表现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