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常识 按摩越疼越好吗

  相信大家都知道按摩是怎么一回事,现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关注养生,像中医养生就很受人们欢迎。按摩就是中医养生中的其中一种。通过按摩穴位可以让我们身体的各个经络疏通,气血更加顺畅,从而达到养生保健的作用,甚至还可以治疗一些疾病。关于按摩可能很多人觉得按摩的时候越疼越好,事实究竟是不是这样恩?接下来咱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随着生活物质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追求高质量的生活方式,而按摩作为一种物理性的治疗以及保健方式,也是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喜欢。但是对于按摩,很多人存在一些误区,例如按摩时候手法越是用力,越疼就会越有效果。

  按摩越疼越好吗

  人们在刚开始被按摩时,常会觉得很疼,但感觉舒服,时间稍长些,就觉得好像力度不够了,舒服感也下降了。其实,这并不是力度变轻了,而是在较重的外力作用下,局部肌肉产生了疲劳,弹性减弱,对疼痛的敏感性降低了。

  事实上,按摩作为一种外力,之所以能调理身体和治疗疾病,除了对相应的经络和穴位的刺激外,还在于这种力到达实施部位的方式是柔和的,能为人体所适应和接受,起到良性调节的作用。按摩的基本要求有四个:均匀、柔和、有力、持续,其中柔和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按摩与不柔和、不为人体所适应及接受的“外来暴力”的区别所在。

  因此,只有在按摩的时候刚柔并济,才能真正地发挥到大的一个治疗效果。如果只是一味地强调手法力度,往往会适得其反,不但起不来应有的效果,反而伤害身体。我国明代医家张介宾就曾在《类经》中强烈抨击施用蛮力的按摩者,并且告诫人们按摩的时候不要以为力度重才有效果。

  总之,判断按摩是否起效,不应该以疼或不疼来衡量,一般当按摩中出现局部有发热或柔软的感觉,全身微微出汗,颜面发红,打嗝与放屁等表现时,均提示已经达到有效的按摩刺激强度。后提醒读者,按摩,首选医院推拿科或正规、专业的按摩场所,千万不能到没资质的小店乱按摩!

  按摩虽好但是要小心误区

  按摩本身是一种有效的传统疗养方式,但很有讲究,操作不当非但起不到保健的作用, 还会损害健康,因此按摩保健的误区一定要先了解。

  误区一:力度越大越好

  很多人都存在这样的按摩保健的误区,认为按摩时有疼痛感才说明达到了效果,甚至专门找手劲大、手法重的按摩师按摩,即使在按摩时出现刺痛或疼痛到令人难以忍受的程度,也认为这是正常的。其实按摩并不是越重越好,而是需要恰当的力度。按摩手法和力度得当即可达到适度刺激的作用,用力过大非但对治疗无意义,反而容易形成皮下瘀血和肌肉损伤,甚至还会引起骨折和内脏损伤等。

  误区二:按摩时间和次数要多

  按摩并不是时间越长越好,而是根据机体的神经特点和经络忍耐度而进行,不要按摩时间过长。因为人体的肌体对于任何的外力刺激都是有着一定的耐受度的,如果刺激过度就会适得其反,容易造成关节、韧带和软组织损伤。如果是过度按摩的话还会导致神经紧张或者神经抑制,削弱了人体本身的活力以及抵抗力。

  按摩次数也并非越多越好也是人们存在的按摩保健的误区之一,其实神经在过量的反复刺激下容易产生疲劳,使经络调节能力减弱,而且对身体进行过度频繁的刺激会使其敏感度下降,肌体容易产生耐受性,影响治疗和保健效果。如果是作为治疗,可以每日或者隔日进行1次;如果是作为保健,则可以每周1次,或者每2~3周1次。

  误区三:足底可以随意按

  人的一只脚上就有60多个反射区,人体的主要器官,如心、肝、肾、胃、脾,以及眼睛、耳朵、鼻子等,在脚上都有相应的反射区,如果是手法、力度都适当的按摩,可以通过刺激反射区来缓解身体对应器官的不适,但若按摩手法不当,则会影响这些器官的健康。所以足底可以随意按这种按摩保健的误区是不可信的。

  误区四:一疼就马上按摩

  按摩常见的另一个误区是按摩治疗疼痛的时机问题。有些人一有疼痛马上就去按摩,认为越早按摩越能消除疼痛,其实在疼痛的急性发作期,特别是局部组织红肿明显者,尽量不要接受按摩,否则容易导致急性肌筋膜炎,加重病情,延长疼痛时间。

中医常识 按摩 按摩误区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