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 阿胶善补女人血

  我们都知道,女人补血食物首选当然是阿胶,阿胶善补女人血,可以说是女人的补血圣药,那么,阿胶怎么吃补血呢?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阿胶的功能,下面看小编的具体介绍阿胶补血的吃法吧。

  阿胶善补女人血

  阿胶为血肉有情之品,善治血虚诸疾,可用于治疗血虚面色萎黄、爪甲苍白、头昏、心悸,以及妇女血虚所致的月经不调、血枯经闭等症。现代药理研究也证实了阿胶具有促进造血功能的作用,用于治疗贫血效果非常好。

  验方

  1、阿胶15克(烊化),当归15克,熟地25克。隔日1剂,水煎分3衫服。适用于贫血。

  2、阿胶15克,红参5克,朱砂0.6克。先将阿胶烊化,再加红参办煎,冲人朱砂,每日1剂。适用于老年人血虚心悸。

  3、阿胶10克。先将阿胶烊化,再用黄酒适量1次冲服,每日1剂。适用于阴血不足所致的月经先期,或经量多少不定。

  药膳

  1、阿胶蒸鸡肉

  阿胶20克,鸡肉150克,龙眼肉25克,红枣5枚,生姜、黄酒、精盐、味精、麻油各适量。将阿胶捣碎,鸡肉切块,龙眼肉、红枣去核,同放于大瓷碗中,加入姜片、黄酒、精盐和清水400毫升,盖好,隔水蒸至酥烂,加入味精、麻油,分2次趁热服用。

  适用于血虚眩晕、心悸、崩漏、月经过多、妊娠下血、肺结核咯血等。

  2、阿胶炖肉

  瘦猪肉30克,阿胶10克,盐2克。将瘦猪肉剁成碎肉末,放入炖碗内,加水适量,隔水炖熟,放入阿胶烊化,加盐调味即可。

  本品具有补血止血,滋阴润燥的功效。适用于血虚面黄无泽、肺燥干咳、心悸多梦、消渴多饮、头晕目眩。西医用于出血性贫血、肺结核、糖尿病、慢性肾病等病症的辅助治疗。脾胃虚弱、食入不化者慎服,痰湿瘀滞者不宜食用。猪肉含胆固醇较高,凡动脉硬化、冠心病、高血压、脂肪肝等患者不宜多用。不宜与羊肝、黄豆、甲鱼、牛肉同食。

  3、阿胶粥

  阿胶30克,糯米100克。先将糯米煮粥,待粥成时放入捣碎的阿胶,边煮边搅匀,阿胶熔化后调入红糖即可。每日1剂,分2次服用。

  本粥具有养血补血的功效。适用于缺铁性贫血。

 阿胶的作用 中医养生 阿胶补血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