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 中医支招胖人瘦人养生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医养生现在被很多人使用。中医养生的功能很多,而且中医养生几乎没有副作用,那么你知道中医养生的方法有哪些吗?今天小编就给大家带来中医养生的知识,下面看小编的具体介绍吧。

  中医支招胖人瘦人养生

  每个人的身体情况不同,所以选择养生的方法也不一样,有的人怎么都吃都吃不胖,有的人喝水都会长肉,然后彼此相互都特别羡慕对方。他们的苦恼,在中医看来都是体质出了问题,需要进行调理。今天,小编特地为胖人、瘦人分别支招,指导养生。

  两种肥胖须当心:一种大腹便便 一种浑身松软

  我们把体重超标称作“胖”,但是仔细观察他们的体型,会发现胖人也不尽相同:有的人体重大,但肢体匀称,有的则大腹便便;有的人肉很紧实,有的人浑身显得松软。一般来说,肢体匀称和肌肉紧实的人,尽管体重大,基本属于正常。需要注意的是大腹便便和胖得松松垮垮的人。

  人之所以会胖,大部分是吃得过多,但是吃得多不一定都胖。人如果能把摄取的食物充分利用,必然精力充沛,神采奕奕,同时又保持着健美的身材。可见,胖人除了吃得多,还因为吃进去的东西没被利用,于是以较为重浊的形式沉积下来,就形成了肥胖。

  食物之所以不能被很好利用,中医认为和脾虚有关。胃容纳食物,能够降浊,把食物残渣以粪便的形式排出;脾负责把食物中的营养精华向上升散,进一步分配到 全身。如果脾的功能不好,就不能把营养分配出去。营养散布出去才是清气,积存着不动是浊腻之气,若大量浊腻有形的物质在中焦堆积起来,就成了大腹便便的体型。

  浑身松软的胖,叫“虚胖”。这种人看着块头大,其实力气一点也不大,安静时都可能心慌气短,稍微一动就气喘如牛,出虚汗,大便也偏 稀,这些都是气虚的表现。气虚初期,只是动力不足,表现为没有精神、气短懒言等;虚得严重了,身体就开始松散不能抱团了。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说自己“喝凉 水也长肉”。

  这些人吃饭不多,长的肉并不是外来的,而是自身的肉逐渐变松软,体积变大了,所以就“横向发展”了。中药的推动能力降低,机体代谢变慢,就好比传送带运行减慢,导致货物堆积,所以虚胖的人往往伴随浊腻物质沉积。另外,气虚的人水液运行得也不好,因此许多虚胖的人经常下肢水肿。

  瘦人人通常分三种:吸收差 有痰火 脾土松

  瘦人也分几种,有的瘦而精神,有的瘦而萎靡;有的看起来瘦,但骨骼粗壮,有的则骨弱筋细。《黄帝内经》中说:“骨为干,脉为营,筋为刚,肉为墙”。筋、 骨构成人的基本框架,一般筋骨强壮而肉少的人体质轻健有力,筋骨弱而肉厚的人体质亏虚,行动笨拙迟缓。因此,瘦点不要紧,关键是骨架不能小。

  消瘦是机体收支不平衡造成的。饭量不大,大便稀溏,时间长了入不敷出肯定偏瘦。肥胖往往是脾虚造成的,其实消瘦也是因为脾虚。所不同的是,肥胖的人往往脾虚胃强,饭量比较大;消瘦的人则脾胃都弱,饭量小,再加上脾虚不能充分吸收,营养物质从粪便丢失,就会导致消瘦。

中医养生 中医常识 健康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