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按摩 按摩这两个穴位可以顺气

  在生活中,有时候我们会听到有人说自己的气上不来。其实关于“气”的这个说法,来源于中医。今天小编来跟大家聊聊这个“气”,同时还给大家介绍一下穴位按摩理气法。对此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过来看看哦!

  其实我们人体的气是不断活动着的。它是一种具有很强活力的精微物质,流行于人体各脏腑、经络,无处不有,无时无刻不在推动和激发着人体的各种生理活动。但是有的时候,人体由于某些原因导致气的流通不畅了,就会影响到我们人体的某些脏腑、经络的功能障碍,称作“气滞”。气滞于某一局部,可以引起胀满、疼痛,甚至血淤、水停,形成淤血、痰饮等病理产物。

  凡具有疏通气机、消除气滞、通经活络功效的穴位,称为理气穴。临床上常用的理气穴有膻(dàn)中穴和云门穴。

  膻中穴

  膻中穴又名元见,因其偏于治疗上焦气病又称之为上气海。它属于任脉,是心包经的经气聚集之处;又为足太阴、足少阴、手太阴、手少阴四经之会穴。此外,一身宗气会与膻中穴,故膻中又为“气会”,有理气开胸,降气通络之功。常用于治疗心胸疾病,如心胸痛、乳腺增生、咳嗽、哮喘等。

  膻中穴位于胸骨中线上、两乳头间,平第四肋间隙。按摩的操作方法:以擦法治疗,也就是说用手掌的大鱼际、掌根或小鱼际,进行直线来回摩擦,感觉局部发热就可以了。

  云门穴

  此穴为手太阴肺经脉气所发,内应上焦肺气,为肺气出入之门户,故名云门,是宣通肺气要穴,有开肺宽胸理气之功。主要用于治疗肺气郁滞、邪气阻塞、肺气不宣等疾病,如胸满、咳嗽、哮喘等。

  云门穴位于胸骨中线旁开6寸,锁骨外端下方的凹陷处。操作方法:按揉云门穴,以有酸胀感为宜,时间约10分钟。

  中医教你按穴小技巧

  现在的人天天忙于工作,常常加班熬夜,很多人不注重健康养生,甚至没有这个意识。现在人早出晚归,大多数时间都是用来工作,应酬。用来休息、健身的时间少之又少。大多人重要是没有时间去养生,今天小编给大家带来的是随时随地都可以用来养生的穴位按摩方法。大家可以在上班路上使用穴位养生,也可以在上班休息的时候用。

  按摩头部穴位

  1、揉太阳穴

  动作要领:用两手拇指或食指肚,按住两侧太阳穴,先做顺时针方向揉动8次,再做逆时针方向揉动8次。

中医按摩 按摩 穴位按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