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中药的禁忌 十类中成药孕妇需慎用

  我们在生活中经常会生病,生病就要就医就要吃药。孕妇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孕妇是不能随便吃药的,否则会影响到胎儿的健康发育。那么准妈妈在服药的时候要注意哪些细节呢?下面就为准妈妈们介绍一下不适宜服用的中药有哪些。

  十类中成药孕妇需慎用

  我们知道中药的脾性温和,几乎没有副作用,但是孕妇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在使用中药的时候也要十分小心。下面就为孕妇朋友介绍慎用的十种中成药。

  消导类

  即有消食导滞、消痞化积作用一类的中成药。如槟榔四消丸、九制大黄丸、清胃中和丸、香砂养胃丸、大山楂丸等,都具活血行气、攻下之效,故易致流产。

  理气类

  具有疏畅气机,降气行气之功效的中成药。如木香顺气丸、气滞胃痛冲剂、十香止痛丸等,因其多下气破气、行气解郁力强而成为孕妇的禁忌药。

  理血类

  即有活血祛瘀、理血通络、止血功能的中成药。如七厘散、小金丹、虎杖片、脑血栓片、云南白药、三七片等,因其祛瘀活血力过强,易致流产。

  开窍类

  可以疏通经络,具有提神醒脑的功能,开窍醒脑功能的中成药。如安宫牛黄丸、行车散等因为内含麝香,辛香走窜,易损胎儿之气,孕妇用之恐致堕胎。

  驱虫类

  具有驱虫、消积、止痛功能,能够驱除肠道寄生虫的中成药。为攻伐有毒之品,易致流产、畸形等,如囊虫丸、驱虫片、化虫丸等。

  祛湿类

  凡治疗水肿、泄泻、痰饮、黄疸、淋浊、湿滞等中成药。如利胆排石片、胆石通、结石通等,因具有化湿利水、通淋泄浊功效,故孕妇不宜服用。

  疮疡剂

  以解毒消肿、托里排脓、生肌敛疮为主要功能的中成药。如祛腐生肌散、疮疡膏、败毒膏等含红花、当归等活血通经之品,而百灵膏、消核膏、百降丹因含剧毒药较多,恐致孕妇流产。

  祛风湿痹痛类

  以祛风、散寒、除湿止痛为主要功效的中成药。如虎骨木瓜丸,因其有活血之牛膝及辛热之川乌,都有损胎儿。而抗栓再造丸则因大黄攻下,水蛭破血,故孕妇亦应禁用。

  泻下类

  有通泻大便,排除肠胃积滞、或攻逐水饮、润肠等作用的中成药。如十枣丸、舟车丸、麻仁丸、润肠丸等。围攻下之力甚强,有损胎气。

  清热类

  具有清热解毒,排毒养颜,降火,燥温等功效的中成药。如六神丸在孕早期服用可引发胎儿畸形,孕后期服用易致儿童智力低下等后果。而含有牛黄等成分的中成药,因其攻下、泻火之力较强,易致孕妇流产,如牛黄解毒片、片仔癀、败毒膏、消炎解毒丸等。

  结语:通过上文小编介绍的孕妇需谨慎使用的中成药,我们知道了重要不是随便乱吃的。孕妈服用药物要谨慎,无论是服用中药还是服用西药,能不用药尽量不要用药,即使用药,我们也要听取医生的建议,不能擅自用药!

延伸阅读:

吃中药的禁忌 孕妇注意事项 孕妇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