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针灸 带你走进神奇的针灸世界

  喜欢中医的朋友们应该都知道中医针灸吧,中医针灸对于很多疾病的治疗都有着显著的效果。今天就和小编一起学习一下针灸的相关知识吧,包括针灸的功效、适应症、注意事项以及针灸治疗疾病的具体操作方法。

  目录

  1.中医针灸的基本介绍 2.中医针灸的六大功效

  3.中医针灸的适应症 4.中医针灸的注意事项

  5.女性必知的三大中医针灸疗法 6.针灸治疗老人两大高发疾病有奇效

  7.什么是中医针灸过敏 8.中医针灸常见体位你知道多少

  中医针灸的基本介绍

  所谓的中医针灸,就是利用利用针法,将针刺入患者身体某一穴位,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中医针灸具有鲜明的文化特色,是汉族特有的一种治病疗法。可以说是基于我们的汉族医学上产生的宝贵遗产。

  在形成、应用和发展的过程中,具有鲜明的汉民族文化与地域特征,是基于汉民族文化和科学传统产生的宝贵遗产。 中医针灸的作用涉及到中医针灸调节内分泌、爱民中医针灸减肥等具体领域。

  针灸分两部分

  一是针具,一是灸法。在新石器时代,受伤的人偶然被一些坚硬物体如石头、荆棘碰到身体某个部位,会出现身体疼痛减轻的现象。于是,古人开始有意识地用一些锋利的石块来刺激这些身体部位,这就是早的针具——砭石。灸法是伴随着火的使用而形成的。我们的祖先在用火中,发现躯体的某些病痛,受到火的熏烤或灼烧后有所缓解,在得到这样的启示后逐渐发明了灸法。

  治病原理

  只要把阴阳调和在正常情况下,人体中的阴和阳的两方面就会处于相对平衡一种状态,人体就会感觉到比较舒服。中医针灸的治疗作用就是在于调和阴阳,调和的原理就是过经络和腧穴配伍来实现的。

  如胃火炽盛引起的牙痛,属阳热偏盛,治宜清泻胃火,取足阳明胃经穴内庭,针刺泻法,以清泻胃热。寒邪伤胃引起的胃痛,属阴邪偏盛,治宜温中散寒,取足阳明胃经穴足三里和胃之募穴中脘,针用泻法,并灸,以温散寒邪。

  现代大量的临床观察和实验研究也已经充分证明,针灸对各个器官组织的功能活动均有明显的调整作用,特别是在病理状态下,这种调节作用更为明显。一般说对于亢进的、兴奋的,痉挛状态的组织器官有抑制作用,而对于虚弱的、抑制的、弛缓的组织器官有兴奋作用。

  这种调节可以说是良性的,而且是双向性的。这也就是中医针灸可以治病的基本原因之一。其实中医认为,组织器官的病理失调是可以喝阴阳理论联系起来的,所以说针灸治病就是调节阴阳的失调。

中医针灸 针灸 针灸的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