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推拿学 全方位的解析什么是针灸推拿(6)

  针灸推拿的原理

  中医学认为,人体中的经络系统负责输送全身的“气”、“血”及“血液”,这些输送物质在体内循环,使身体中的各个组织与器官保持平衡与稳定。

  然而当经络系统出现阻塞不通的情况时,则影响了这些物质的输送,使“邪气”(各种产生病变的因子)侵入,此时人体就会开始出现异常病变。

  当针灸的针插进人体之后,会引起人体自身的反应,加强气血循环,克服经络的阻塞,使经络系统恢复正常,病症因此得以治愈。

  美国纽约州罗彻斯特大学医学中心的神经科学家Maiken Nedergaard利用小鼠进行的试验发现,针刺入组织后释放了大量的腺苷,帮助抑制疼痛,此研究有助于消除对针灸的质疑。

  中医针灸推拿护理是中医药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现代护理发展中具有极重要的地位,其整体观、天人合一,辨证施护等独特的理论体系,具有现代护理所不能替代的作用,随着中医护理的发展和国际间交流的日益增多,中医护理越来越引起国内外护理界的关注。

  中医针灸推拿护理在现代整体护理发展中的特点。

  由于中医针灸推拿护理是中医药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其本身具有独特的理论体系,从而体现出中医针灸推拿护理在现代整体护理中所表现除的不同特点。

  以整体现象,天人相应作为医学思维的指导思想。中医诊治疾病非常重视人体本身的统一性、完整性及其自然界的相互关系,这是中医学的基本特点,而护理患者亦必须遵循这一观念,在实际工作中,就是要体现“以人为本”,因人、因时、因地来指导临床护理。

  从患者的病情、年龄、性别、情绪、性格、社会地位,婚姻家庭、文化修养、经济地位、宗教信仰、生活环境等不同,表现出不同的心理状态,制定相应的整体计划,做到形神合一,利于疾病的好转和康复。

  针灸推拿的应用

  祛痘

  根据每个人的长痘具体原因,比如肺火、胃火或者脾胃不调等,有针对性地制订针灸调理的方案,通过治疗病症,实现经络通畅,实现去痘美容的目的。

  减肥

  针灸减肥是通过刺激经络腧穴来调整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和交感—肾上腺髓质两大系统功能,加快基础代谢率,从而促进脂肪代谢,产热增加,使积存的脂肪消消耗;进而调整、完善、修复人体自身平衡。

  针灸减肥通过扶正祛邪,刺激腧穴,调整经络,达到加强脾肾功能,扶助正气,又通过经络的疏通作用祛除停滞于体内的邪气,不仅能取得整体减肥的效果,而且能消除局部脂肪达到局部减肥的目的。

针灸推拿 针灸推拿学 针灸推拿的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