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喉炎 中医治疗喉炎简单方便(3)

  中医按摩治疗小儿喉炎

  1、常用手法

  (1)患儿坐位或仰卧,家长以拇、食二指指腹按揉喉结旁1寸处,自上向下反复操作1~3分钟。

  (2)以拇指掐揉廉泉穴1分钟,同时嘱患儿做吞咽动作。

  (3)患儿坐位或俯卧,家长以一手扶其前额,用另一手拇、食指点揉风池穴1分钟,然后,以拇、食、中三指挤捏大椎穴处,以局部红紫为度。

  (4)点按少商、尺泽穴10~15秒。

  2、穴位定位及功效

  (1)、廉泉穴

  取穴方法

  廉泉穴位于人体的颈部,当前正中线上,结喉上方,舌骨上缘凹陷处。

  主治疾病

  舌下肿痛,舌根急缩,舌纵涎出,舌强,中风失语,舌干口燥,口舌生疮,暴喑,喉痹,聋哑,咳嗽,哮喘,消渴,食不下。

  (2)、风池穴

  取穴方法

  定位此穴道的时候应该让患者采用正坐或俯卧、俯伏的取穴姿势,以方便施者准确取穴并能顺利实施相应的按摩手法。

  风池穴位于后颈部,后头骨下,两条大筋外缘陷窝中,相当于耳垂齐平。或当枕骨之下,与风府穴相平,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间的凹陷处即是。

  主治疾病

  风池穴的主治疾病为:头痛、头重脚轻、眼睛疲劳、颈部酸痛、落枕、失眠、宿醉。此穴为人体足少阳胆经上的重要俞穴之一。

喉炎 喉炎吃什么药 小儿喉炎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