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睡眠的方法 五种睡眠问题及中医应对法

  睡眠问题一直都是困恼很多人的问题,睡不好第二天起床没精神,影响学习和工作。那么如何改善睡眠问题呢?除了睡前喝杯牛奶,不要做剧烈的运动,还有什么方法呢?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下中医是如何应对睡眠问题的。

  目录

  1、中医应对多种睡眠问题 2、中医治失眠的法宝

  3、中医提示睡眠的佳时间 4、按摩穴位赶走失眠

  5、有助于睡眠的中药 6、中药汤饮调理好睡眠

  7、中药泡脚帮助改善睡眠 8、夏季睡眠养生

  9、不正确的睡眠方式

  中医应对多种睡眠问题

  晚上想睡睡不着是非常折磨人的事情,而日常生活中引起失眠的原因又很多,从中医角度看,睡眠基本上可以分为五种情况。

  睡不踏实

  从中医理论上讲,这类人属于营气不足型。睡觉时整晚都似睡非睡,白天精神不振、健忘、注意力不集中,有时还会出现心慌。在治疗上,主要以养血安神为主,可服用安神定志丸、参松养心胶囊等中成药,多吃些补血的东西,如大枣、阿胶等。也可试试百麦安神饮,做法为取小麦、百合、莲子肉、大枣适量,一起炖服。连炖两次,取汁,随时都能喝。

  入睡困难

  这类人属于肝郁气滞型,有时胸胁会有胀痛感。在治疗上主要以疏肝解郁为主,多吃小米、牛奶、牡蛎肉、龙眼肉等食物。

  同时,平时更加需要注意精神调养,睡觉前消除一切顾虑以及紧张的情绪,睡前之前好用热水多泡泡脚。

  醒得早,但醒了又睡,迷迷糊糊到天亮

  还经常伴有咽干、口干、长痤疮、盗汗的症状。这类人属于营血蕴热型,可以按摩内关(三个手指压住手腕,里面的中心点)、神门(腕关节手掌侧,尺侧腕屈肌腱的桡侧凹陷处)、后溪(第五掌指关节尺侧后方)等穴位,平时多吃藕、槐花、绿豆、薏苡仁、冰糖柚等,用生地黄和冰糖泡水代茶饮也有很好的效果。

  时睡时醒

  这类人属于脾胃失和型。夜间睡不安稳,同时感到口腻、口淡,有厌食、大便不成形等症状。治疗原则主要以和胃健脾安神为主。生活中,可以常吃小米莲子百合粥,做法是,将小米、莲子、百合用适量的水熬成粥食用,熬出来的粥口感清淡、香甜,又能养心安神,是睡眠不好的调养佳品。

  整晚睡不着

  这类人属于心肝火旺型。多由恼怒烦闷而生,以更年期女性多见。表现急躁易怒、目赤口苦、大便干结、舌红苔黄。治疗原则主要以清热泻火为主。针对神经衰弱、心悸、失眠、多梦、黑眼圈的女性,可以服食酸枣仁粥。做法为:将酸枣仁50克捣碎后取汁,用粳米100克加汁煮成粥,每晚睡前食用,可养心、安神、敛汗,也可以用玫瑰泡水喝。

改善睡眠的方法 最佳睡眠时间 睡眠不好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