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膏方 使用中医膏方需辨识体质(3)

  膏方使用需要辨识体质

  早记录膏滋方的中医书籍是《黄帝内经》,而《内经》中的“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养生原则为膏滋方的应用提供了理论基础。

  服用膏方须辨识体质 不是人人都能吃

  膏方它在中医理论指导下,以辨证论治为基础,根据病人的体质和病情等综合情况精心组方。全部制作过程必须严格经过浸泡、煎煮、浓缩、收膏、存放等工序,是融中药、滋补品和相关食品于一炉,按照一人一方、一人一锅而制作出来的膏类制剂,适应了中医临床用药辨证施治的需要,通过辨证与辨病的结合,可随证加减处方,充分体现了中医的整体观念,发挥方药中多种成分的综合疗效。

  因此,膏方可以适合不同体质、不同疾病、不同年龄人群服用。因人处方、量身定做、对证下药。与汤剂相比,对疾病和体征的涵盖面更大,能更好地保持药物性能,保存时间长,服用方便。

  如果不问虚实,不论辨证,盲目进补,就会出现种种不良反应,在临床常见到患者在冬季服用补药后出现胸闷、呕吐、腹胀、胃口减退、口干口苦、头晕不适等症状,这都是进补不当造成的。

  不少人图省事,找到“标准”方进行调理,甚至还有一些都市白领热衷自制膏方,往往事倍功半,甚至还出现反作用。例如,一些自制膏方把很多甜的、腻的放在一起,结果引起不适,到医院检查后发现是胆囊炎、胃炎发作了。医生指出,因为现代人们吃的食品以高蛋白、高脂肪为主,热量偏高,阳盛体质的人较多,因此食用网络上所谓的“标准”方之后,蛋白质大量堆积,肾脏吃不消,导致尿酸过高、血糖过高等。

  此外,膏方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吃,尤其是身体强壮者、脾胃虚弱者、急性感染病人以及腹泻病人,服用膏方会适得其反。例如气虚体质的人,由于肺、脾、肾功能相对不足所引起,易疲劳、出汗等,适合服用补气益气的膏方。血虚体质的人面色苍白或萎黄,头晕目眩、心悸失眠、易于疲劳,常因失血过多、脾胃虚弱、生化不足等原因引起,专家推荐食用验方归地补血膏。又如阳虚体质者,多畏寒怕冷、手足不温,胃部、背部或腰部怕冷,其补养原则是温阳祛寒,温补脾肾,故可食用鹿角桂附膏。

中医膏方 养生膏方 辩体质选膏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