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膏方 使用中医膏方需辨识体质(7)

  通便类膏方

  通便类膏方:瓜子麻仁膏、松子胡桃膏、百合膏、锁苁膏

  瓜子麻仁膏

  组成南瓜子、黑芝麻各60克,花生仁30克。将南瓜子炒香去壳,黑芝麻和花生仁均炒,加白糖60克,加温开水少量,研成膏。每服1匙,一日2次。

  功用适用于老年津亏便秘,贫血,营养不良等。

  松子胡桃膏

  组成松子仁、胡桃仁各500克。共捣成膏状,加蜂蜜250克,拌匀后蒸熟。每服1匙,一日3次。

  功用适用于病后身体虚弱,消瘦乏力,老年慢性便秘等。药性平和,可以久服。

  百合膏

  组成百合120克,川朴、光杏仁、桑白皮、天冬各60克,大黄15克。加水共煎3次,过滤,去渣,合并滤液,浓缩,加炼蜜240克收膏。每服30克,一日2次,白开水冲服。

  功用清肺润肠通便。适用于老人,体虚及产后津枯血少之肠燥便秘。百合液润多脂,性复滑降,药性和平,兼有滋养作用。

  锁苁膏

  组成锁阳、肉苁蓉各500克。切碎,加水煎3次,过滤,合并滤液,浓缩,加炼蜜240克,和匀,收膏。每次饭前温服6匙,或用温酒调服。

  功用润肠通便。肉苁蓉味咸色黑,质润而降,《本草正义》谓:“苁蓉为极润之品,市肆皆以咸渍,咸能下降,滑能通肠,以主大便不爽,颇得捷效。”配伍质润之锁阳,其效尤彰。适用于阳虚肠燥者,治疗老人阳虚之便秘。

中医膏方 养生膏方 辩体质选膏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