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气不足 中医教你如何辨别血气是否充足(3)

  血气不足如何调理

  血气不足就是中医学中的气虚和血虚。血气不足的危害有很多,那么当一个人出现血气不足的时候我们应该如何调理呢?

  血气不足原因

  为什么会出现气血不足,原来气血不足的原因主要是由几种不当是生活方式所引起的。

  1.饮食不当

  饮食没有节制,饥饱无常,不按时就餐;或者偏食,营养不全面;或者饮食有偏食,特别喜欢吃凉的、烫的、辣的、香的、甜的等,都会造成脾胃的损伤,导致生成气血的能量和原料不足,时间久了,引起气血亏虚。

  2.睡眠不足

  长期生活不规律,该睡不睡。使机体的血气没有恢复的时间。造血也没有充足的时间。

  3.缺乏运动

  运动量太少,经脉不能畅通,气血生成的道路受阻。会导致气血不足。

  4.劳欲过度

  体力劳动过重,长年累月过劳伤气。气虚则逐渐导致血的生成动力不足,终是气血两亏。此外,脑力劳动过度,会直接引起心脾血虚。

  还有一种情况值得注意。那就是房劳过度,夫妻生活无度,会引起伤精,而精血是同源的,肾精损失严重,必然引起气血的不足。

  此外,如果遇到重伤、车祸、大病、重病。或受到暴雨、风雪、低温的伤害,都会在短期内伤耗气血;而慢性病、消耗性疾病。则会缓慢消耗血气,导致气血不足。

  血气不足调理方法

  需要适时的进行调理,而调理气血包括调气、调血和调理气血关系三个方面。

  (一)调气

  调气包括补气和调理气机两个方面。

  1.补气适用于气虚证

  由于人体气的生成,源于肾所化生的先天之气,脾胃运化的水谷精微之气,以及由肺吸入的自然界清气。因此,补气多为补益肺、脾胃、肾等脏腑,且以调补脾胃为重点。

  2.调理气机适用于气机失调的病证

  气机失调的病证主要有气滞、气逆、气陷、气闭、气脱等。治疗时气滞者宜行气,气逆者宜降气,气陷者宜补气升气,气闭者宜顺气开窍通闭,气脱者则宜益气固脱。

血气不足 血气不足如何调理 补气血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