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泻怎么办 中医教你治腹泻(15)

  腹泻的治疗

  中医说腹泻有4种要辨证施治。腹泻,就是我们常说的“拉肚子”。中医认为,“泄泻之本,无不由于脾胃。”治疗腹泻要辨证施治,因其病因不同,腹泻类型和治疗亦不同。

  腹泻多因感受外邪,如湿热、暑湿、寒湿之邪。情志所伤,忧思郁怒导致肝失疏泄,横逆犯脾而成泄泻。饮食不节,过食肥甘厚味,或进食不洁腐败之物。

  腹泻在临床主要可分为湿热证、寒湿证、脾胃虚弱证和伤食证。

  湿热证

  泄泻腹痛,泻下急迫,肛门灼热,泻下不爽,粪色黄褐而恶臭,甚至带黏液、脓血,烦热口渴,小便短亦,舌红苔黄腻,脉濡数或滑数。

  寒湿证

  大便清稀如水样,腹痛肠鸣,脘闷食少,或兼见恶寒发热、鼻塞身痛,舌质淡苔白,脉沉细。

  脾胃虚弱证

  大便时溏时泻,迁延反复,完谷不化,饮食减少,食后脘闷不舒,稍进油腻食物便次明显增多,面色萎黄,神疲倦怠,舌淡红,脉细弱。

  伤食证

  泻下粪便臭如败卵,伴有不消化食物,腹痛,泻后痛减,脘腹痞满,嗳腐酸臭,不思饮食,舌苔厚腻,脉滑。

  因此,治疗腹泻前应了解类型及病因,才能方到病除。

  急性腹泻

  感受寒湿

  腹痛肠鸣,大便清稀,甚至如水样,口淡不渴,或兼有恶寒发热,鼻塞头痛,肢体酸痛,脘闷食少等表证,舌苔薄或白腻。治宜解表散寒、芳香化浊,药用藿香正气丸。

  若湿邪重者,兼见胸闷纳呆,肢体怠倦,舌苔白厚而腻,将藿香正气丸改汤药,可加苍术、木香之类,以助燥湿健脾之力,亦可采用胃苓汤以燥湿健脾,分利止泻。

  表邪偏重时,加荆芥、防风,以增强疏散风寒之力。腹部胀痛、肠鸣,可加砂仁、炮姜以温中散寒。

  慢性泄泻

  脾胃虚弱

  可见大便时溏时泻,饮食不化,反复发作,稍进油腻性食物,大便次数明显增加,食后脘闷不舒,面色萎黄,精神倦怠,乏力,舌质淡,苔白。

  治宜健脾化湿,选用参苓白术散为主药。如虚而寒盛,肠鸣水泻,四肢欠温,宜温中散寒,可用附子理中丸。如久泻气虚下陷,脱肛不收,可用补中益气汤益气升清,健脾止泻。

  结语:通过上文的介绍,大家对腹泻应该有了一定更深入更透彻的了解了吧。在拉肚子的时候大家也可以用中医的方法治疗哦,平时也要注意饮食,这样就能保护自己免受腹泻的折磨啦。

腹泻怎么办 腹泻的原因 腹泻的治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