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泻怎么办 中医教你治腹泻(4)

  表现为行经期或行经之前,大便稀薄,或面目及四肢浮肿,腹部胀满,舌质淡红,舌苔白腻,饮食不思,神疲肢乏,经行量多,经色淡浅,经质稀薄,脉象濡缓。

  方用参苓白术健脾汤。

  此方具有健脾益气 ,化湿调经之功效。

  若两胁胀满,兼腹痛即泻的经行腹泻。

  可采用白芍痛泻散:白术,芍药,陈皮,防风。

  ( 2)肾虚型

  表现为头昏耳鸣,肢冷畏寒,经行大便泄泻,或清晨起床泄泻不止,腰骶酸软,月经色淡,经质清稀,舌苔白润,脉象沉迟。

  方用党茯白术健固汤

  党参,吴茱萸,补骨脂,茯苓,白术,肉豆蔻,薏苡仁, 巴戟天,五味子。

  此方具有健脾固肠,温肾扶阳之功效。

  餐桌上越来越丰盛,“吃”出来的疾病也越来越多。人们对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病关注度不断提高,慢性腹泻却未得到重视。长期腹泻带来的营养物质缺乏不但严重影响身体机能,还给“泻一族”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

  中医认为,脾胃主运化饮食,是人体气血生化之源,又称为“后天之本”。脾胃不和,百病始生。

  引起腹泻的原因很多。进食不洁的食物或饮食不当固然可能会腹泻,此外,精神过度紧张、焦虑抑郁、情绪起伏不定,亦会导致肠道功能紊乱,产生腹痛和腹泻症状。

  另一方面,若受了凉,特别是小腹受凉,亦会导致腹泻。

  此类腹泻的特点是腹部咕噜作响,同时大便烯烂,原因是肠道因发炎而加速蠕动,同时将肠内尚未完全消化和吸收的食物,以及大量水分排出体外,因此排出不成形的粪水。

  引致腹泻的另一个原因,是身体对某类食物过敏,以致影响消化吸收,例如许多人因缺乏乳糖酵素,无法消化牛奶或乳类制品的乳糖。一但进食此类食物,便会腹泻。

  中医学上所谓的脾虚泄泻。若脾的运化呆滞,水液便积留在身上,即所谓的湿。

  肠内水份过多,会加速肠的蠕动,引致腹泻及大便烯烂。要保持脾脏健康,要注意日常饮食,好避免进食过多肥腻及寒凉食物。

  平日可多用淮山药、莲子、芡实煮汤,有健脾效益。

  若腹泻情况持续一段时间,而粪便有血迹或颜色有变,或体重不断下降,便需要作出详细检查,以防有更严重的病变。

腹泻怎么办 腹泻的原因 腹泻的治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