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养生 关于中药配伍的知识你知道多少

  我们大家或多或少都服用过中药,但是你知道吗,服用中药的知识也是非常多的,比如,你知道中药配伍是什么意思,我们需要了解这方面的哪些知识?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下有关中药配伍的知识吧。

  我们在吃中药的时候,会有很多关系服用禁忌、如何服用以及配伍等相关的知识,中药配伍就是里面非常重要的一项,这关系到我们的药物有没有效果,那么对于中药配伍有什么我们要知道的呢?来看看吧。

  单行

  单行一般只治疗这种疾病只需要一种药物就可以,不需要其他多余的药物就可以治疗,老中医把单味药的应用同药与药之间的配伍关系总结为七个方面,称为药物的”七情”。其中首先谈到“单行”。

  单行就是指用单味药治病。病情比较单纯,选用一种针对性强的药物即能获得疗效,但若病情较为复杂,单味药难以实现,既分清主次,又全面兼顾的治疗要求时,便需同时使用两种以上的药物,药与药之间就会发生某些相互作用,如有的能增进或减低原有药效,有的能抑制或消除毒性和烈性,有的则能产生毒性或副作用。

  相须

  相须就是两种功效相似的药物配合使用,会增加原来的药效。如石膏与知母配合,能明显地增强清热泻火的治疗效果;大黄与芒硝配合,能明显地增强攻下泻热的治疗效果。

  相使

  相使就是只两种药物共同作用,但是一种药物只主要药物,而一种药物而辅助药物,能提高主药物的疗效。如补气利水的黄芪与利水健脾的茯苓配合时,茯苓能提高黄芪补气利水的治疗效果;清热泻火的黄芩与攻下泻热的大黄配合时,大黄能提高黄芩清热泻火的治疗效果。

  相畏

  相畏就是只如果有一种药物存在毒性,那么和另一种药物共同作用就会减轻毒性,即一种药物的毒性反应或副作用,能被另一种药物减轻或消除。

  比如生的半夏和生南星的毒性就能够被生姜给消除或者减轻,因此说生半夏和生南星都怕生姜。

  相杀

  相杀的远离和相畏原理比较相似,是指一种药物能够消除另一种药物的毒性或者副作用。如生姜能减轻或消除生半夏和生南星的毒性或副作用,所以说生姜杀生半夏和生南星的毒。由此可知,相畏、相杀实际上是同一配伍关系的两种提法,是药物间相互对待而言的。

  相恶

  两种药物放在一种共同作用的话,会使药效降低,那么两种药物就是相恶的,即两种药物合用,一种药物与另一药物相作用而致原有功效降低,甚至丧失药效。如人参恶莱菔子,因莱菔子能削弱人参的补气作用。

  相反

  两种药物如果组合在一起会产生毒性的话,那么我们就说两种药物是相反的,即两种药物合用,能产生毒性反应或副作用。如“十八反”、“十九畏”中的若干药物(见“用药禁忌”)。

  上面就是关于中药配伍的一些小知识,我们在服用中药的时候,一定要找专业的医生给我们的开药方,切不可盲目的服用,另外服用中药的禁忌和一些剂量也都需要准确,这样才可以达到更好的药效。

中药养生 配伍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